English

福建:和谐海西 民生先行

2007-11-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户华为 高建进 我有话说

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支持海峡西岸和其他台商投资相对集中地区经济发展。”这是“海西”首次写入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走在八闽大地,处处都能感受到人们的喜悦与振奋:“海西写入十七大报告更加凸显了海峡西岸在全局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将给我们带来重大发展机遇。”

面对重要战略机遇期,福建

深知,海西要和谐,民生必先行。刚刚闭幕的中共福建省委八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通过了《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决议》,会议明确提出:努力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各个方面……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主体,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并努力使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健全教育资助体系,“一蛋一奶”总关情

新学期开学以来,福建将乐县光明中心小学243名寄宿生每天早餐都能免费享用一个鸡蛋、一杯豆奶,一周三次能够吃到学校提供的营养餐。“这些饭菜都很好吃,还有营养,对我们的身体成长和学习都有帮助。”谢天一同学高兴地对记者说。

将乐县地处闽东山区,全县16所农村中小学共有寄宿生3073人,占学生总数25.1%。由于经济条件有限,许多寄宿生只能长期吃从家里带来的咸菜、霉豆腐,导致普遍营养不良。今年初,将乐县决定实施“农村寄宿生健康素质工程”,并列入县委县政府2007年“民生工程”重点项目。政府免费为全县3073名农村中小学寄宿生每天提供一个鸡蛋、一杯豆奶和每周三次的肉菜和豆腐,全年约需200多万元,这对于一个财政并不富裕的山区县来说,着实难能可贵。

各出妙招实招重视教育的例子在福建省比比皆是。近年来,福建省各地普遍加大教育投入,逐步建立健全了以政府投入为主,覆盖小学、初中、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校的全方位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从而在制度上基本解决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就学问题。

从今年秋季开学起,福建各高校、中职校全面实行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新资助政策。新学年,全省共筹措8.1亿多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和中职学生共计49万多人次,资助面相当于上年度的3.6倍。全省38万余名中职学校一、二年级的学生,每人每年都能获得1500元助学金,助学覆盖面达到100%。

与此同时,省委、省政府还将农民工子女教育作为关注民生的重要内容,纳入海西建设大局。

自今年秋季开始,福州市大幅度扩大接纳农民工子女定点学校范围,13个县(市、区)189所公立小学全部对农民工子女开放就读,共接纳农民工子女近7.9万人,基本解决了适龄农民工子女就学问题。

厦门市则采用电脑随机摇号的方法吸收农民工子女入学,并一律免收学杂费和借读费,使他们真正享受市民待遇。泉州市为农民工子女建立完善的义务教育“表、卡、册”,并纳入本辖区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管理。

来自政府与社会的关心与温暖,使越来越多的农民工积极投身海西建设热潮,主动成为和谐海西的主人翁。

完善卫生服务体系,千名医师乡村行

早晨8点,副主任医师、博士孙蓬明像往常一样穿上白大褂来到门诊。不过,现在他上班的地点不是自己的原单位――福建省妇幼保健院,而是地处闽东山区的屏南县双溪卫生院,快乐地当起了“乡村医生”。他说:“虽然比较辛苦,但是老乡们的期盼和质朴的笑容,却使我更能体会到自己的价值。”

像孙蓬明这样的医师,福建省现在有1000名之多。2007年5月,作为福建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选派千名医师帮扶山区乡镇卫生院”正式启动。全省县级以上医疗机构选派1000名医师到500所山区乡镇卫生院帮扶一年,以缓解农民看病难问题,并帮助提高乡镇卫生院医疗卫生水平。为此,省级财政安排1000万元,主要用于帮扶乡镇卫生院的相关支出。

福建省加大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步伐迅速加快,先后建立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乡医疗救助制度,今年还率先启动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试点。

作为较早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的省份之一,现在这一制度已在福建省全面展开。全省财政投入达11.13亿元。

健全民生保障体系,新增财力唱主戏

推动海西繁荣发展的最终目标,就是要让老百姓能够从中获得更多实惠,这已是海西人的共识。据了解,福建把每年新增财力的60%用于兴办利民惠民实事,以健全民生保障体系,加快以人为本的和谐社会建设。

福州市委书记袁荣祥表示,近年来福州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切实解决好就业、就学、就医及住房、社会保障等城乡群众最关心的问题。目前福州市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63.7%、82.8%、71.2%;全市11个有农业人口的县(市、区)全部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总平均参合率达85.63%;城市低保已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农村低保对象已达10多万人。

厦门创造性地在全国率先提出社会保障性住房的概念,迅速健全完善社会保障性住房的各种机制,在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保障性住房的“厦门蓝本”被誉为“惠民之举、智慧之举、发展之举”。

以发展求和谐,以和谐促发展,这是福建从实践中得出的深刻认识。着力改善民生,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风正气顺、人和业兴的繁荣景象正辉映海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