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企业高层论坛在绵阳召开

2007-11-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绵阳11月21日电(记者倪迅)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中共四川省委党校等联合主办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企业高层论坛”日前在四川省第二大城市绵阳开幕。

在第一天的研讨中,“构建社会主义和谐企业”成为整个论坛的中心热点论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和谐的社会主义,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贯穿中国

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过程的长期历史任务,基于企业在社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企业也应该成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任务。”这是与会代表的共识。

很多代表在发言中谈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构建和谐社会,没有社会的和谐就建设不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不断发展的基础上,促进“人和自然界之间、人和人之间的矛盾的真正解决”,在促进社会全面发展和进步的基础上促进每个人自由全面地发展,形成一个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社会,这既是社会主义生命力和优越性之所在,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活力的重要源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企业要处理好两个关系”,这是专家学者和企业家都共同关注的话题,他们从理论和实践的不同层面,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研讨。他们认为,一是处理好企业内部的关系,力求实现企业内部和谐。这就要尊重员工多方面需求,倡导和谐的人际关系,培育齐心协力的团队精神。二是处理好企业外部关系,力求实现企业外部和谐。这就要处理企业发展与环境的关系,变企业增长方式为企业发展方式。多发展一些高科技、高效益、高就业,低能耗、低污染的企业。对于已经存在的企业要注意节能减排,遏制过快增长,从而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要处理企业发展与政府的关系,切实治理商业贿赂。政府不但要通过严刑峻法来惩戒行贿受贿的行为人,更重要的是,要加强抑制商业贿赂的道德建设来监督制约行为人。党和政府应该大力弘扬、积极培育商业道德观,大力建设以商业道德观建设为重要内容的企业文化,培育自觉抵制商业贿赂的商业自律人格。

中央国家机关有关单位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理论工作者、实际工作者和企业家代表约百余人参加了论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