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那是你的眼神,明亮又美丽

2007-11-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高平 通讯员李秀良 我有话说
一双美丽的大眼睛闭上了,但她依然感知着这个世界的光明与温暖;一个正值花季的生命骤然凋零,但她把感人的故事留给人间!

近一个时期,无数的网民在网上纪念一位名叫李莹的女大学生。在呼和浩特,在深圳,天南地北的两座城市,人们因感动而走在一起,纷纷表达对李莹的崇敬之情。

爱心,感染

着每个人

李莹,内蒙古农业大学2004级工商一班学生。1984年11月16日出生于通辽市,是家里的独生女。她少小天资聪颖,勤奋刻苦。10岁那年父亲下岗,家里全靠母亲的微薄收入维持,2004年,李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内蒙古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

进入大学校园的李莹,严格要求自己,奋发向上。入学之初的军训中,被评为“军训标兵”。由于她才华出众,组织能力强,当选为院学生会干部,从事宣传工作。

李莹热心肠,特别体贴人,处处为他人着想。宿舍里每一位同学的生日她都记得十分清楚,每当宿舍同学过生日,李莹和其他同学都事前默不作声地把宿舍布置得特别温馨,舍友王晗回忆:“我过生日的时候,李莹特意在屋顶上贴了一颗大星星,周围是六颗小星星,表示大家团结一心,亲如姐妹”。每个人的生日李莹都会变个花样,送大家一个惊喜。

最后的党费与最后的贡献

正当李莹激情满怀为实现自己人生理想而奋斗的时候,无情的病魔却悄悄向她袭来。2005年9月中旬,上大二的李莹在一次体育课柔韧性测试中拉伤了左腿肌肉,从此膝盖以上的肌肉就开始疼痛。2006年1月,她被诊断患上一种罕见的癌症――多形性横纹肌肉瘤。

父母带李莹到北京做手术,昂贵的费用让这个下岗家庭无力承受。父亲李建国实在没有办法了,有一天,他和李莹商量能不能让学校帮帮忙,但李莹说什么也不同意,“我们学校的同学家在农村的多,家境都一般,不要麻烦他们了。”为了省钱,李莹早早就申请出院,回家自己买药打针。

2006年10月,李莹到天津做放化疗。因为一时筹不到钱,李建国背着李莹给学校领导打了一个电话,请求帮助。第二天,李莹的班主任给她打电话,说学院准备发动同学捐款,李莹婉言谢绝了。

治疗期间,李莹表现出顽强的毅力和乐观主义精神,同病魔进行坚决抗争。拆线时,手术创口面特别大,医生从里面拽出的纱布就有一丈多长,李莹咬着呀,紧紧攥住爸爸妈妈的手,一声没吭,一滴眼泪没掉。当时301医院的李沛雨大夫惊叹道,这孩子真坚强。

2007年7月,李莹的生命已危在旦夕。就在这时,她向自己的父母说出了自己的两个心愿:一是加入中国共产党;一是捐献眼角膜。

早在大学一年级的时候,李莹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入党是她心中神圣的追求。而捐献眼角膜,是她打算给社会做的最后一份贡献。“我长这么大还没有为社会作过什么贡献,将来就把我的眼角膜捐献出来吧!这也是我第一次和最后一次党费。”

李莹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立即在呼和浩特市引起关注。一位下岗妇女将70元钱交到李建国手中;一位小伙子提着水果来看李莹,并提供了有关的医疗信息;内蒙古质量技术监督局的领导通过医院捐款1000元,采访的记者也放下2000元;青海一位15岁男孩捐出自己多年攒下来的1000多元压岁钱,广州几位收入不高的打工妹每人捐出10元,并打来电话鼓励。社会的关爱使李莹感到特别温暖。

2007年8月26日,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在内蒙古医院为李莹举行了特殊的入党宣誓仪式。这一天,李莹早早地醒来,要家人为她梳洗干净,她希望自己以很阳光的姿态出现在老师同学面前。此时的李莹已经不能太多说话,手臂无力举动,但她的意识特别清醒。当父亲李建国拉着她的手代她宣誓,李莹凝望着鲜红的党旗,眼角淌下了热泪。

9月8日,早上醒来,李莹对爸爸说:“爸,我抱抱您”,接着分别和爸爸、妈妈、男朋友冯宝华拥抱。9月9日,李莹离开了人世,当晚她的眼角膜被送往深圳。

9月10日下午,26岁的广东小伙子张锦威和21岁的安徽姑娘王俊,在深圳市接受了眼角膜移植手术。当重见光明的两人被推出手术室时,异口同声地说:“谢谢李莹!”

感动大联动

“她是一位天使,绝对是个天使!”李莹的同学们泪流满面地回忆着李莹。

9月15日上午9时,内蒙古农业大学师生在呼和浩特殡仪馆隆重举行李莹同学遗体告别仪式,送别这位美丽善良的好姑娘、优秀大学生。正在上海出差的呼和浩特古林人文纪念园副总经理吴伟敏从报上了解到李莹无私捐献眼角膜的事迹后,非常感动,连夜从上海赶回呼市,提出愿将李莹的骨灰无偿安葬在古林人文纪念园,以示敬意。作为遗体器官捐献者入葬呼和浩特古林人文纪念园的第一人,李莹的名字将被镌刻在纪念碑的首位。

9月21日,深圳团委书记张文赴宁夏开会途中,获悉李莹感人事迹,在呼和浩特看望了李莹同学的父母,并拿出1万元表示慰问。他动情地说,“今天我们来是带着这种感恩的心情,李莹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是把光明和爱心留在了人间,她是一个有执著信念、懂得感恩、懂得回报社会的道德的楷模。”

内蒙古农业大学校党委决定在全校学生中广泛开展向李莹学习的活动。校党委号召,全校青年学生要以李莹为榜样,学习她对党忠诚、坚定执著的理想信念;学习她充满爱心、甘于奉献的优秀品质,学习她与病魔顽强抗争、坚韧不拔的坚强意志;学习她健康向上、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学习她心系他人、回报社会的社会责任感。

像一阵细雨洒落我心底,那感觉如此神秘,我不禁抬起头看着你,而你并不露痕迹。虽然不言不语,叫人难忘记。那是你的眼神,明亮又美丽。啊……友情天地,我满心欢喜。李莹的同学说,把这首歌送给李莹吧!(标题书法:沙英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