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他们为什么选择免费师范专业

2007-11-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玉兰 我有话说

10933名首届免费师范生入校已经三个月了,“免费”、“到农村任教2年”和“从教10年”的要求,都使这批师范生深受关注。那么,他们究竟是为了什么选择免费师范专业?是经济原因还是为理想?经过三个月的大学生活,他们的想法会不会有所改变?为此,记者探访了陕西师范大学和东北师范大学。

“我有一个梦”

“我有一个梦,我特别特别想做一名人民教师,因为在我长大的过程中,一直都是老师和社会的力量在帮助我。老师教给我知识,也教给我知识可以改变命运的道理。我想做一名教师,将这份爱心传递给更多的孩子。”来自黑龙江绥化的伞艳华说。她是陕西师范大学理工科基础教学部2007级地理科学专业的新生,也是一名免费师范生。小伞是被养父母收留的孤儿,养母身体有病,家里生活非常艰难,从小学到高中,她是在老师们帮助下才读完的,读初中时,因承担不起生活费而差一点辍学,是老师跑到家里把她接回了学校。高中也是老师们捐助加上乡政府的帮助才读完。

以小伞的成绩,可以考上更好的综合性大学,以她的家庭经济状况,在任何一所大学都可以通过国家助学政策读书。但是,小伞没有考虑其他的学校。考上了陕西师范大学,虽然是免费师范生,但是老师们还是合力捐了5300块钱给她带着。说到这里,伞艳华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

“我真的特别想做教师,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毕业之后,我想回到家乡教书,好好孝敬我的养父母,好好教书,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孩子都能够学到知识,用知识改变他们的命运。”

像小伞一样因为崇拜敬爱身边的老师而选择师范大学的人非常多。来自浙江衢州的童亦然是陕西师范大学理工科基础教学部物理学的新生,她说:“高中物理老师非常有魅力,课讲得棒,和同学们关系也非常好,我希望成为那样的人。”简单真诚的话语背后,是这位老师品格和师德对她长久的感染。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陈硕也是如此,“没有高中班主任,就没有自信的我。”陈硕来自农村,上高中之前从没做过班干部,高中班主任的关注和鼓励,让他发现自己其实很能干。刚进大学,他就被同学们推举为年级长。

来自西安的益梦云、来自天津的王瑞……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几乎每个同学都会提到自己非常敬重的老师,教师们让他们立下了从教的志向。教师的伟大,在于他们不仅通过语言传递知识,而且通过行为传递价值观,优秀教师的品质和风范就这样一代一代传承、发扬。东北师范大学对免费师范生入学之后的一项跟踪调查显示,50%以上的学生是因为理想而选择免费师范生,所有学生和家长对教师职业的认同度分别达到97.4%和93%。

“能够省下父母节衣缩食攒的钱,实在太有成就感了”

程冬梅是一个快乐的新疆小姑娘,就读于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她说:“我从小想做老师,高考志愿填的全是师范大学。既能做老师,又能省下父母节衣缩食攒的钱,实在太有成就感了。”

程冬梅的爸爸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个后勤服务公司工作,父母希望她能够学英语,将来可以做翻译。家里虽然能供得起她上大学,但是父母肯定要把节衣缩食攒的钱都拿出来。最终,程冬梅以全校高中文科第三名的好成绩考入第一志愿――东北师范大学。

“我妈担心我将来去农村教书受苦。”冬梅笑着说,“但我现在心理很轻松,目标也非常明确:当一个知识丰富、技能娴熟的老师。现在好好学习各种技能,把学到的东西带回去,告诉家乡的孩子们,不仅教给他们知识,发展他们的才能,还要指导他们,让他们明白自己以后干什么。”

东北师范大学的调查显示,有36%的学生选择免费师范生和经济条件有关,同学们对此也并不讳言。比如和程冬梅想法类似的陈硕,他说:“感觉免费师范生就是给我这样的孩子设计的政策,特别适合我。我的父母都是普通农民,供我念大学,家里经济非常紧张,可能还得借钱。在知道免费师范生政策之前,我打算根据学费和所在城市消费水平选择一个学校,知道免费师范生的政策后,我就没有考虑过其他的。”

实际上,由于没有经济压力,未来的工作走向也非常清晰,所以许多免费师范生像程冬梅一样,轻松、阳光、目标明确。

“对于真心想做教师的人来讲,从教十年根本不是限制”

来自河北廊坊的刘春华是陕西师范大学化学专业的新生。在选择报考之前,家里人对他说:“你要想好了,要知道,这十年是你人生中最宝贵的十年。”刘春华认为,“对于一个真心想做教师的人来讲,从教十年根本不是限制。”

在一个座谈会上,有人提问:假如没有免费的政策,还会选择师范大学吗?假如毕业后可以不按照约定去做教师,还会去教书吗?王建等十几个年轻人毫不犹豫地说:“会。”是的,因为他们首先选择的是做一名优秀的教师,而不是免费政策。免费师范生政策只是他们能够更加安心、无忧无虑地读书、教书的一个服务条件,正如以陕西省第二名的好成绩考入陕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王静在一次演讲中所说的:“我选择,我无悔”。

记者在采访中感受到,面对“你愿意去农村教书两年吗”这样的问题,多数同学的回答是:“既然选择了,当然会去,而且会好好做。”

为迎接这批师范生,六所部属师范院校都准备了丰富多彩的入学教育,包括政策解读、师德教育、职业情境引导等等。入学教育,加上对大学生活的逐步适应,许多师范生渐渐褪去最初的懵懂心态,“教师”这个概念不再是某一个或者某些喜欢的老师的影像,他们开始有意识有计划地进行自己的职业训练。程冬梅说:“之前只是觉得在讲台上讲课很幸福,很神圣。但是现在我知道,做一名好教师,需要掌握很多知识和技能。”程冬梅系里刚发了一个小黑板,专门用来练板书。与她同校同级的刘波,则加入演讲与口才协会,锻炼自己的演讲能力。这些年轻人十分关注如何过好大学生活、掌握更多的教师职业技能,以成为一个优秀的教师。

随着对大学生活的逐步适应,许多师范生开始有意识地对自己进行职业训练。图为重庆西南大学免费师范生正在上课。新华社记者高学余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