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旱区各地采取措施减轻旱灾影响

2007-11-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何平)10月以来,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降水持续偏少,江西、湖南两省平均降雨量分别仅为9毫米和18毫米,较多年同期减少90%和86%;长江、珠江等大江大河来水偏少,湘江和赣江部分河段出现历史最低水位。截至11月19日,全国累计有1815万亩作物受旱,其中重旱288万亩,干枯8万亩,缺水缺墒273万亩;有320

万人、257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饮水困难。

国家防总日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有关地区高度重视当前抗旱工作,进一步落实抗旱责任制,强化水资源统一管理和调度,加强计划用水和节约用水,加快抗旱水源工程建设,确保城乡供水安全,千方百计增加冬春农业生产用水。国家防办已派出两个工作组赴湘赣两省了解旱情,指导地方抗旱工作。

旱区各地积极采取措施,减轻旱灾影响。湖南省防指加强对东江水库的调度,按日均流量不小于200立方米每秒下泄。目前,湘江水位已经回升,水质明显改善,长沙等沿江城市供水正常。江西省防总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做好抗旱工作。南昌市采取应急措施改造青云水厂取水口,市区供水正常。乐安、东乡两县城通过架泵抽水等应急措施也缓解了供水紧张局面。湖北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全省抗旱秋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通过多种措施,累计增加农业生产和生活用水1.39亿立方米。广西、海南等省(区)通过加强水利工程调度等措施,确保群众生活和农业灌溉用水需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