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鼓励中资船舶悬挂五星红旗航行

2007-11-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冯蕾)交通部今日透露,从今年7月1日起,我国实施中资国际航运船舶特案免税登记政策,鼓励悬挂外旗的中资船舶回国登记,并悬挂五星红旗航行。近日,首批共25艘符合特案免税条件的船舶获得了财政部批准,这些船舶在报关进口、办理船舶登记时,可享受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的优惠。

批免税的25艘船舶,分别属于中远集团、中海集团、中外运集团、长航集团与河北远洋运输股份有限公司等五家航运企业。

据交通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海运业快速发展,随着中国船队规模不断扩大,中资船舶在境外注册、悬挂外旗经营的比例也有所上升,占国际海运船队总吨位的50%左右。针对中资船舶在境外登记悬挂方便旗营运引发的相关问题,交通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决定,从今年7月1日起,两年内申请办理报关进口的,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截至今年9月1日,交通部共收到了中远集团、中海集团、中外运集团、长航集团与河北远洋运输股份有限公司等五家航运企业的特案免税船舶申请。

据初步测算,特案免税登记政策实施后,未来两年内五星红旗远洋船队规模预计增长约400万载重吨,有利于提升我国的国际航运的地位与形象,增强对我国国际海运的保障力,维护国家经济安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