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四军领导人子女重走福建革命老区

2007-11-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厦门11月21日电(记者马跃华通讯员周轩进)“新四军在这里可歌可泣的业绩不亚于长征。福建在中国革命的历史地位不可动摇。”曾参加过中央电视台“重走长征路”活动的张光东说。今天,纪念新四军成立70周年赴闽代表团来到了活动的最后一站厦门。

此次活动由中共党史学会和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等单位主办,其

发起人,同时也是主要参与者却是一些六七十岁的老人,他们大都是新四军组建初期与福建渊源较深的部分领导人的子女,如张云逸之子张光东、谭震林之女谭泾远、邓子恢之子邓淮生、叶飞之女叶小南、张鼎丞之子张泰山等。自本月13日从福州出发,在将近十天的时间里,他们辗转福安、宁德、古田、永定等革命老区,在到达厦门时总行程已达两千多公里。

作为这些发起人的代表,张光东指出这次活动有两个目的:一是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学习革命精神,继承和弘扬先辈的优良传统;二是“还愿”,即通过捐款捐物等实际行动向革命老区人民表达心意,期望有更多的人来关心老区人民。记者从活动组委会秘书长林?处了解到,代表团在宁德闽东革命历史纪念碑、古田闽西革命烈士陵园等处举行了敬献花圈仪式,给生活依然贫困的部分新四军老战士或遗属发放慰问金,同时向三所老区小学每校捐赠20台电脑建立“新四军电脑室”,为一所小学捐献了4万元。“我们还在福州举办了一个画展,由来自北京的书画家现场泼墨挥毫,其作品拍卖所得将用于支援老区建设。”林?说。

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陈威介绍,新四军最初是由南方八省的一万多红军游击队改编而成的,其中福建的二支队和三支队共有5000余人,构成了当时的新四军主力,而当年建立中央苏区的23个县,有13个在福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