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军民结合高技术产业标准的历史与未来

2007-11-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军民结合高技术产业标准化工作是国防科技工业标准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中国成立以来国防科技工业标准化发展主要经历了四个阶段。从上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初为第一阶段,以直接采用前苏联标准为主;从上世纪60年代初至70年代末为第二阶段,参照前苏联标准制定工业部门标准;从上世纪80年代至世纪之交为第三阶段,

参照国外先进标准体系,统一规划系统配套地制定国防科技工业标准;进入新世纪,国防科技工业体制发生了深刻的变革,国防科技工业标准化工作进入了第四阶段,其主要特征表现为从单纯保障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为主转化为保障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和军民结合高技术产业协调发展;从关注科研生产的当前需求为主转化为关注科研生产的当前需求与国防科技工业的未来需求并重;从单纯强调标准制修订转化为既重视标准制修订又重视标准化基础能力建设;从强调国家军用标准和行业标准为主转化为既重视国家军用标准和行业标准,又关注企业标准。总之,新阶段的国防科技工业标准化工作更加突出了军民良性互动、协调发展的特点。

军民结合高技术产业标准在国防科技工业标准化的发展过程中也逐步得以发展,在现行有效的国防科技工业标准(包括国家军用标准,核、航天、航空、船舶和兵器等行业标准)中,适用于军民结合高技术产业发展的标准约为11000多项,占总数的近50%,但从军民结合高技术产业发展对标准的需求而言,当前的标准在数量和技术水平等方面都不能完全适应。主要体现在:在核电方面,核安全重要设备、核电选址、核电工程经济、核电运行维护等标准急需补充,针对第三代核电站建设的标准制修订工作刚刚起步,标准体系还未形成;在宇航方面,宇航元器件、空间应用等严重缺乏,适应于新一代宇航工程需求的宇航标准体系有待进一步补充和完善;大型客机研制所需的顶层关键标准严重缺乏,部分技术领域标准处于空白,整体数量尚不能满足大型客机研发需求;在民用船舶方面,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的设计建造专用标准缺口较大。

针对上述情况,国防科工委专门安排经费启动了军民结合高技术产业标准化工作专项。重点开展了急需标准制修订、标准体系顶层规划、重大技术标准先期研究、重大标准实施技术研究、重大产品“三化”研究等方面的科研项目,取得了初步进展。我们还组织研究制定了军民结合高技术产业标准化工作发展规划,确定了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思想、发展原则、发展目标和发展重点。我们预计,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完成标准制修订约3000余项,编制国家标准500余项,共补充制定军民结合高技术产业专用标准1000余项,修订2500余项。同时,完成以其他需求为主但适用于军民结合高技术产业的标准2000余项。届时,适用于军民结合高技术产业的标准总数将达到14000余项,基本建成满足军民结合高技术产业发展急需,与国际接轨、水平先进的标准体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