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标准推进军民结合高技术产业发展

2007-11-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孙来燕 我有话说

今天我们谈论标准,心情非常激动,因为我国第一颗人造月球卫星――嫦娥一号顺利进入月球轨道,各系统工作正常,探月一期已经圆满达到工程目标,迈出了我国进行深空探测的坚实的第一步。这是我国航天事业继人造地球卫星、载人航天之后的第三个重大里程碑。这一成就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正确领导和我国广大

科研人员奋力拼搏的结果,是全国各个方面大力协作的典范,也是国防科技工业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绕月工程是军民结合高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标志,它的圆满成功也拉开了我国军民结合高技术产业进一步快速发展的序幕。

2007年在军民结合高技术产业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这一年里,嫦娥一号升空、大型飞机工程立项、ARJ21即将完成研制、积极发展核电的战略已经确立、民用船舶出口势头良好,我国的军民结合高技术产业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时期。军民结合高技术产业作为国家科技发展水平的集中体现,作为国家战略性产业的突出代表,对国民经济建设、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防建设具有特殊的战略地位,对调整改革国防科技工业体制,建立和完善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体系具有极为突出的推动作用。在这个时候探讨军民结合高技术产业的标准化问题,意义重大。历史经验表明,产业发展需要标准的全面支撑,如第一次工业革命,正是由于标准的出现,大大促进了工业化生产的进程;上世纪末,人类进入了信息化的崭新时代,在信息化时代,标准对产业,特别是高技术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日显突出。正是由于标准事先规定了信息接收、传输、处理等各种要求,才使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形成了巨大的产业链。

没有先进的标准就没有军民结合高技术产业的发展。军民结合高技术产业直接置身于国际竞争的大环境之中,这就需要我们的产品在技术方面是国际先进水平的,在经济方面是用户可承受且能为用户带来巨大经济效益的,在安全方面是令人放心的,在环境方面是友好的。要实现这些目标,都离不开先进的技术标准。标准作为一个国家科技发展水平的集中体现,作为引领和支撑先进技术应用的重要手段,对军民结合高技术产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军民结合高技术产业发展的各个环节都需要大量的技术标准予以支撑。此外,先进材料、先进工艺的应用都离不开相应的标准,通过标准可以大大促进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规范化、工程化应用。

军民结合高技术产业发展的产品集成主体是国防科技工业企业,同时又涉及全国许多部门和众多的企业,甚至涉及到全球的相关企业,需要这些部门和企业在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共同协作。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不断完善,不同体制的各种经济组织会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军民结合高技术产业的发展过程中,如何规范产业运行行为将直接影响军民结合高技术产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了确保和谐发展,提高产业发展水平,我们就需要利用标准对进入产业的企业科研生产以及质量保证能力提出要求并进行认可;为了确保企业在科研生产过程中规范运行,我们就需要通过标准规定行业监管(包括节能减排、职业安全)等方面的要求;为了提高从业人员的技术水平,确保产品质量,我们就需要通过标准来规范特种专业人员的技术要求并进行资格鉴定。

此外,军民结合高技术产业的核心技术与武器装备所采用的技术具有相当的通用性,因此,需要利用标准为军用技术在民用产业的应用提供基础,也需要利用标准为民用技术在军用产业的应用提供支持,通过制定大量的军民通用技术标准来构建军民结合的高技术产业发展的通用技术平台。

进入新世纪,标准在经济建设、国际贸易、科技发展中的作用已经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重视,技术标准战略已经成为促进我国科技发展的“三大科技发展战略”之一;国家加大了对标准化工作的投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设立了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进一步提升标准在建设创新型国家方面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标准已经成为促进科技进步、引领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我们根据国防科技工业自身特点,研究并实施国防科技工业技术标准战略;通过标准引领产业发展,作到“标准先行、标准先进、标准支撑”;另外,我们还将大力推进军民通用标准建设,大胆创新、大力协同,用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机制、创新的模式,充分利用社会各界的力量,加强顶层协调和管理,圆满完成军民结合高技术产业标准的发展目标。

党的十七大明确了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和发展方向,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对军民结合高技术产业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坚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指引下,有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正确领导,军民结合高技术产业一定会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