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残奥会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2007-11-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豫斯 我有话说

“两个奥运、同样精彩”是我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目前距离2008年残奥会开幕只剩下不到290天时间,残奥会的筹备工作也日益为人们所关注。11月21日,中国残联理事长和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汤小泉就北京残奥会筹办情况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汤小泉表示,在我国政府和人民的全力支持下,北京残奥会的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对中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北京残奥会将于2008年9月6日至9月17日举行,届时将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名残疾人运动员参加20个大项,472个小项的比赛。赛会还将接待约4千名文字、摄影、广播、电视记者和相关的技术人员。“今年的10月24号,国际奥委会第29届奥运会协邀委员会第9次全会举行了残奥会议题的专门会议,北京奥组委与国际残奥委会就残奥会的筹办进展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沟通。目前北京残奥会筹备工作在赛会服务方面正按计划顺利推进。”汤小泉对记者说。

在竞赛组织方面,残奥会的筹备工作也在顺利推进。据悉,残奥会每日竞赛日程经国际残奥委会确定后,截至目前北京奥组委已经举办了16期共600余人次参加的国内技术官员包括裁判员、竞赛辅助人员的培训班,已经与19个国际残疾人单项体育联合会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在场馆建设方面,为残奥会服务的20个竞赛场馆,28个训练场馆,还有残奥村等非竞赛场馆已经全部确定。场馆工程建设和场馆团队组建进展顺利,所有残奥会竞赛场馆和非竞赛场馆都严格地按照标准建设无障碍设施。北京奥组委还印发了残疾人客户服务规范,将最大限度地为残疾运动员和观众提供便利。

在接待服务方面,港澳中心瑞士酒店已签约成为残奥会大家庭总部饭店,另外有35家饭店将成为残奥会备选接待饭店。北京博爱医院为残奥会定点医院。在市场开发方面,已经确定了26家奥运会合作伙伴、赞助商、独家供应商,将参与残奥的市场开发工作,为残奥会提供支持和相关服务。现已推出的残奥特许商品达到100多种。志愿者服务方面,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报名总人数已经超过73万名,其中报名参加残奥会志愿工作和同时服务两个奥运会志愿工作的比例高达80%以上。残奥志愿者专业培训工作体系已经基本形成。

在好运北京体育赛事工作方面,今年的9月13号至16日,好运北京国际盲人门球邀请赛顺利举办,成为北京残奥会筹备工作的一次综合测试,得到了国际残奥委会和国际盲体联、盲人门球联合会的高度评价。明年1月北京将举办轮椅篮球赛事,明年5月进行田径若干小项的残奥赛事,其他比赛项目则按计划进行模拟测试。在景观和宣传方面,北京奥组委先后推出了残奥会的会徽、口号、吉祥物、体育图标、火炬传递路线、奖牌,通过多种形式进行了发布,向全世界进行宣传推广,特别在天坛、八达岭长城、中华世纪坛分别举行了会徽、吉祥物发布和倒计时一周年的庆典,将残奥理念深入人心。

在文化活动方面,北京奥组委利用倒计时周年纪念日、全国助残日、世界残疾人日等节点,举办形式多样的社会活动,宣传普及残奥知识。具体包括:在奥林匹克文化节期间开展残疾人文化艺术周、残疾人体育网络图片展、残疾人书画展、残疾人民间艺术作品展等等。北京奥组委还将精心地策划、组织北京残奥会开闭幕式和火炬传递活动,向世界奉献精彩。在残奥知识教育方面,同心结活动对中学生和各国残疾人直接交流创造了机会,残疾人士参加奥林匹克活动在历史上是第一次,北京奥组委还在特殊教育学校开展了奥林匹克示范校建设工作,组织学生参观残奥会知识展览,听取残奥及残疾人知识讲座报告会等,此外还将在比赛期间广泛开展奥林匹克教育计划,包括向学生提供低价位的门票。

在票务工作方面,北京残奥会门票可销售总量约为150万张,无障碍座席及陪伴座席数量根据国际残奥委会要求按照1.5%配置,具体的门票销售工作将于近期启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