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公示节能减排技术推广计划

2007-11-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杜弋鹏)从今天起,北京市将用15天时间向社会公示《2008年北京市节能节水减排技术推广计划》,以了解市民对节能减排技术推广的需求,进一步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资料显示,2006年,北京市以6.9%的能耗增长支撑了12.8%的经济增长,万元GDP能耗下降5.25%,是全国唯一完成节能

降耗目标的地区。据了解,这些成效的取得主要是依靠产业结构调整,采取“一松一紧”政策。“一松”即对适合首都功能定位的高端高效高辐射产业创造更为宽松的环境,引导快速发展;“一紧”即对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企业坚决调整退出。

然而,随着本市高污染高耗能企业的逐步退出,“以退促降”的空间逐步缩小,今后节能减排要更加依靠技术进步、制度创新和强化管理,走内涵式、集约型的发展道路。

北京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实施了一批节能减排重大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为进一步加强技术进步对节能减排的促进作用,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员会会同相关部门在总结近几年节能减排技术示范项目经验的基础上,听取了部分专家的意见,筛选了3类17项技术拟在2008年重点推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