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慎对各类考试辅导

2007-11-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谢小庆 我有话说

2007年10月12日《中国青年报》刊登了两篇关于北京公务员考试培训市场的调查报告。读罢这两篇报道,掩卷沉思,感慨良多。

确如调查报告所言,各种辅导班如雨后春笋一般,遍地开花。这些辅导班不仅面对公务员考试进行应试辅导,还面对研究生考试、托福、GRE、GMAT、雅思、托业等许多考试进行辅导。正如调查报

告所说,这些辅导班大多是以盈利为目的的,是利益驱动的。出于商业目的,这些辅导班经常进行一些虚假的宣传,闪烁其辞地给自己聘请的教师头上加上类似“命题教师”、“课题组负责人”等种种光环,暗示不明真相的学生们,自己掌握某种“内部消息”、独门绝技、真实内幕。这些辅导班往往喊出“跟着某某某,考试得高分”的口号。今天,这些辅导班已经造就了一批考试辅导方面的“名师”或“大师”,已经帮助其中一些“大师”通过考试辅导跻身于“先富一族”。不久前,河南还出现了辅导班老板芦云鹏雇人杀死乔水舟老师、用硫酸将岳习武老师致残、殴打陈先奎老师致伤的恶性案件。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一审判决芦云鹏等四人死刑。

有考试就会有辅导,有赚钱的机会就会有人抓住机会,不足为奇。当利润巨大时,也会有一些人铤而走险,谋财害命,也不足为奇。让我感到惊诧和伤感的是,竟然会有这样多的教师积极参与到这些谋利的活动之中,默许这些暧昧且可疑的虚假宣传,心甘情愿地参与这些商业盈利活动。

我本人也是一名教师,我固执地认为,即使在这个崇尚唯物主义和实践标准的时代,教师也应该坚持一些特殊的职业操守,应该有不同于许多其他职业的超越经济利益的价值追求。毕竟,教师是与“天地君亲”并列的一个不同一般的光荣称号。一名教师,即使“谋利”,也应将“谋利”排在“传道、授业、解惑”三项基本职责之后。

作为一名教师,我想对那些热衷于考试辅导的教师同行说:请珍惜“老师”这个光荣的称号,请爱惜自己的学术生命。或许,你通过这些辅导活动能赚个仨瓜俩枣,但是,你正在浪费自己的宝贵才华,你将因此而失去自己的学术前途。今天,已经有一些不幸的应试辅导教师品尝了“人为财死”、“人为财伤”的苦涩。殷鉴不远,应该吸取血的教训。多数情况下,你们可能不会为“财”而失去自己的生理生命,但是,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你们都将为“财”而失去你们自己的学术生命。亲爱的教师同行,你要深思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