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进一步完善公务员考试制度

2007-11-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卢绍武 我有话说

当前,公务员的“热考”似在意料之中,但今年个别岗位1:4407、1:1200的考试录用比例还是让人担忧。“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白热化竞争,促使人们更加关注公务员考试的科学、公平和公正,这不仅关系到广大考生的切身利益,也事关我国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全局。

近年来,我国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和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

。在新形势下,我们还要加大对我国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力度,尤其在公务员的考录制度以及试题设计、面试考官队伍的优化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和改进。

在试题研发方面,从最早的沿用中、高考办法考语数和政治,到考政治、哲学、法律、行政学,再增加到《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最后将考试科目定位为《行政职业能力测试》和《申论》;从原来编写全国统一指定教材《公共科目》,到《综合知识》,再到《公共基础知识》,最后到明确不定考试用书,使考试摆脱死记硬背,转向主要测试阅读理解和分析综合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表达能力等。从中不难看出,国家人事部几年来所进行的多渠道、多方位的探讨和改革。

近年来,人事部注意抓好面试考官队伍建设,先后举办了多期面试考官培训班。但从总体看,仍满足不了需要。缺乏考官培训教材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开展考官培训工作。要加快考官培训教材的研发,最起码要有一套可供各地培训考官使用的培训大纲,对考官培训进行引导,使其通过培训,能够准确掌握面试的内容、方法、要求、技巧等,并在面试现场充当好两个角色:伯乐――能慧眼识人;法官――能公平公正。

选拔公道正派、思维敏捷、判断力强的业务骨干作考官,并且对经培训和实践锻炼取得资格证书的考官实行动态管理,要培训教育、面试实践、考核等,还要对其跟踪分析,分类别、分层次管理,对在面试实践中明显不称职的要及时淘汰。针对考官队伍变动情况,经常性举办考官培训班,对未取得考官证书的人员进行分层次、分类别的岗前培训。严把考官证书发放关。建立并推行面试考官异地交流制度。科学规范每场面试考官人数设置和来源构成,防止用人单位派出的考官太多或太少带来的负面影响。此外,还要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推进公正与效率的统一。由于受就业形势严峻等因素的影响,报考公务员成为热门,不少硕士、博士生也趋之若骛。造成有些部门在公务员招考条件设置上水涨船高,以至出现了一些招考条件从原先的公平演变成不公平。

公正是和谐社会的基本特征,择优是建立高素质公务员队伍的需要。公正必须及时兑现,其中必须包括高效率、高效益地依法考录公务员。目前,考录周期还较长,从编制录用计划、发布考试公告、笔试、面试、体检、考核、录用前公示到审批录用,长达数月。可通过创新考试组织方式,坚持考试程序公正性,实行“统分结合”,即:主管机关可根据需要每一、二年举行一次大规模的统一的集中考试,也可以实行分块分级分批分类的考试,以及特殊考试,随缺随考,主管机关负责确保考试的有效性和公正性,还应创造条件,探索网络考试或其他科学高效的考试方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