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言献策

2007-11-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建议逐步减少收费公路

公路是现代物流传送的主要系统,属于政府保证经济系统经济运行的公共产品。目前公路收费站已成为城乡市场协调发展的“拦路虎”,成为影响经济发展的硬约束。

全国政协委员、成都市政协副主席贺大经建议:作为政府提供的公共产品,公路建设资金应全部来自财政(

即政府税收),今后应逐步停止新的收费公路建设项目。通过政府回购逐步减少现有的收费公路。单靠交通部门逐步撤并现有公路收费站点,不能彻底解决收费公路问题,根本的办法是政府动用财政力量回购公路债务,然后让公路免费通行。

重视对新阶层代表人士引导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新的社会阶层以及从业人员人数已超过1.5亿人,直接或间接地贡献着全国近1/3的税收,成为被团结和引导的新社会阶层。

河南省南阳市政协委员、西峡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汪风均建议:各级党委、人大、政协部门要建立社会新阶层代表人士年度考核机制,由统战部、组织部、工商联不定期与其保持联系,体现党和组织对社会新阶层人士的重视和关心。制定一套针对性较强的考核办法,年度考核要注意参照平时掌握情况,做到全面了解,积极做好社会新阶层人士工作。

改进城市路面草高路低现象

我国北方很多城市都严重缺水,地下水位连年下降,水质不断硬化。城市中一些公路、人行道都是绿地比路面高,这种路面设计严重阻碍了雨水下渗,影响地下水位的保持。

为此,民进北京西城联合一支部建议:建设城市路面时要考虑城市水土的保持,明文规定绿地必须低于道路,道路的坡面应向绿地倾斜。设计一种在绿地或居民小区铺设的渗水型人行便道,并加以推广。城市绿地应尽量用当地改良土壤进行铺设。

应将发展社区教育列入规划

近年来,全国各地的社区教育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社区教育工作有了很大发展,但是,用建设学习型社会的要求来衡量,还有一定差距。

民革上海市浦东新区区委委员李楠君认为:组织并鼓励街、镇社区学校教师以及各部门、单位专业人才组成讲师团,用这样一支以专职人员为骨干、兼职人员和志愿者为主体、适应社区教育需求的管理队伍和师资队伍,为市民、村民学校讲授有关社会知识、法律知识等课程。有关部门要组织专家编印统一、正规的社区教育教材,推进社区教育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