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许抗生七十寿庆暨道家的精神学术研讨会召开

2007-11-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2007年10月28日,“许抗生先生七十寿庆暨道家的精神”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哲学系召开。

会上,许抗生教授以“道・自然・自由・和谐――略论老子道家的基本思想”为题作主题报告,梳理了“道”与“自然”、“自由”、“和谐”的关

系,阐释了道家哲学所蕴涵的“自然”、“自由”、“和谐”的基本精神。中央民族大学牟钟鉴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王葆?教授、陈静教授、台湾大学哲学系陈鼓应教授先后对许抗生教授的主题报告作了点评,并发表了各自对“道家精神”的学术见解。牟钟鉴教授着重探讨了“个体自由与社会和谐”的关系问题及道家自由观与西方自由观的差异,王葆?教授认为许抗生教授对老子的研究渗透着玄学的精神,陈静教授着重对比了道家的“道”与儒家的“天”所蕴涵的不同思想模式,陈鼓应教授则发表了“文化上儒家为主干,哲学上道家为主干”的“新的儒道互补说”。

清华大学哲学系王中江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强昱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郑开教授还分别以《从老子的自然、黄老的自为到郭象、支遁的逍遥义》、《老子哲学的“无”的发现》、《“玄德”大义》为题发表论文,与会学者就上述论文进行了热烈讨论。(风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