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界研讨“国学热”

2007-11-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国学热’与国学的定位和前瞻”学术研讨会暨北京师范大学辅仁国学研究所揭牌仪式于近日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出席会议的近30名专家学者就当前“国学热”及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对话和交流。

关于“国学热”的产生。学者们认为,这是中国经济强势在文化领域的表现,是社会动向和文化需求的反映,也是现

代化发展的必然结果。但学者们强调,与上世纪的两次“国学热”不同,这一次国学热是源自民间的自下而上运动,并得到大学的响应和政府的支持,反映了民众文化意识的转变与诉求。会上还有学者介绍和分析了海外学界对“国学热”产生原因的误解,认为海外有些学者把此次“国学热”归究于政府的操纵,这是不符合事实的。

关于国学的定位。学者们认为,这是当前国学研究的关键所在,应对国学的内容、名称、学科定位做出明确的说明,分清国学是学科还是学说。有的学者认为,目前的国学研究缺少中国传统学术本身的通性基础,应该致力于打通分科之学,而不应急于在传统学科之外再建立一门新的学科。但也有学者认为,国学作为中国固有的学术体系,与西学有很大差异,应单独设立一个学科来研究,以解决分科而治的不足。

关于国学的当代价值。学者们认为,国学是中华民族的认同基础,是中国人的身份证、通行证,承担延续民族命脉的作用。当代中国的民间学术和民间文化发生断层,基层文化尤其是农村文化生活出现真空。在这样的境况下,提倡国学对于当代中国的文化建设实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各大学、各学院的国学机构应致力于推动学院学术与民众生活的结合,成为学院学术与民间学术的交汇点和重建当代中国价值系统的的平台。

关于国学的前瞻。学者们指出,要注重研究国学与时代、国学与西学,尤其是国学与马克思主义的关系。不少学者强调,国学与马克思主义应和谐发展,相互对立或漠视于彼此皆有害无利。学者们提出,要在学校普及国学教育,并加强国学服务社会的功能,帮助民间学术提升水平,各级国学研究和教学机构在国学教材、国学师资、社会培训等方面大有可为,并建议对国内民间国学进行摸底调查。(许家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