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移动通信业二十年大事记

2007-11-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1987年 我国确定了以TACS制式作为我国模拟制式蜂窝移动电话的标准。同年11月18日,在第六届全国运动会召开前夕,广州开通我国第一个TACS模拟蜂窝移动电话系统,首批用户发展了700个。

    1989年6月,广东珠三角首先实现了移动电话自动漫游。

    1991年11月15日,上海首

先在150MHz频段上开通汉字寻呼系统。

    1993年9月19日,浙江嘉兴开通我国第一个数字移动电话通信网。

    1994年3月26日,邮电部移动通信局成立。7月19日,中国联通成立。10月,广东开通我国第一个省级数字移动通信网,容量为5万门。

    1995年4月,全国15个省市相继建设GSM数字移动电话网。6月,全国模拟移动电话联网自动漫游运行。7月,中国联通GSM130数字移动电话网在北京、天津、上海、广州建成开放。1996年移动电话实现全国漫游,开始提供国际漫游服务。

    1997年10月22日、23日,广东移动和浙江移动资产分别注入中国电信(香港)有限公司,后更名为中国移动(香港)有限公司,分别在纽约和香港挂牌上市。年底,北京、上海、西安、广州4个CDMA商用实验网先后建成开通,并实现了网间漫游。

    1998年信息产业部成立。5月15日,北京电信长城CDMA网商用试验网―133网,在北京、上海、广州、西安投入试运营。1999年中国电信重组,将移动业务剥离,着手组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

    2000年4月20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正式成立,5月16日正式揭牌。6月21日、22日,中国联通分别在香港、纽约成功上市。6月28日,中国电信(香港)有限公司更名为中国移动(香港)有限公司。10月,中国联通宣布启动CDMA网络建设。11月,移动梦网正式推出。

    2001年1月,长城133CDMA网正式移交中国联通。7月9日,中国移动通信GPRS(2.5G)系统投入试商用。11月26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第1亿位客户在北京产生,中国移动通信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移动通信运营商。12月22日,中国联通新时空CDMA网络建成。12月31日,中国移动通信关闭TACS模拟移动电话网,停止经营模拟移动电话业务。

    2002年1月8日,中国联通CDMA网开通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3月5日,中国移动通信与韩国KTF公司在京正式签署了GSM-CDMA自动漫游双边协议,中国移动通信率先实现了GSM-CDMA两种制式之间的自动漫游。4月8日,中国联通新时空CDMA网正式运行,开始大规模放号。5月,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实现短信互通互发。5月17日,中国移动GPRS业务正式投入商用。

    2003年1月28日,上海联通率先开通CDMA1X网络。2月,中国移动推出“动感地带”品牌,也是其第一个客户品牌。3月28日,中国联通CDMA1X网络正式建成开通。7月,我国移动通信的网络规模和用户数量均居世界第一。手机产量约占全球三分之一,成为手机生产大国。

    2004年7月21日,中国移动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移动通信服务合作伙伴,中国移动为“全球通”品牌赋予全新的品牌理念――“我能”。

    2005年10月,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取消网间差别定价,使移动通信资费进一步下调。

    2006年3月28日,中国移动强制性收购香港运营商华润万众所有股份,华润万众成为中国移动的全资子公司。8月10日,中国移动在纽约股市市值达到1325.8亿美元,超越沃达丰,成为目前全球市值最大的移动通信运营商。

    2007年中国移动启动TD-SCDMA试商用网公开招标,总金额近267亿,在北京、上海、秦皇岛、天津等地建设试验网。

 1994年,原邮电部部长吴基传(中)用诺基亚2110打通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GSM电话。

2000年5月16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正式揭牌。

(本版所有照片均为张松延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