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庆师范学院:以“铁人精神”育人才

2007-1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朱伟光 特约记者杨海娣 通讯员李华 我有话说

大庆油田开发初期,为了解决参加会战人员的子女教育难题,大庆师范学院的前身――大庆师范学校在茫茫荒野之中应运而生,在大庆这座油城的开发史上书写出浓墨重彩的一笔。直至今日,她依旧为这个城市源源不断地输送着支撑其发展的原动力。今天的大庆师院人自豪地总结这段历史:“我们正是顺时地发挥铁人‘有条件要上

,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精神,在松辽盆地荒原上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以大庆精神办学,用铁人精神育人

“来到大庆师范学院,首先感受到的就是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无处不在。”该校计算机系2007级学生张福龙告诉记者,“我们的入学教育第一课就是回顾建校初期的历史,那段艰苦的岁月让我明白了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努力学习,毕业以后也投身到大庆的城市建设中去。”时至今日,那种精神仍是大庆师院全校师生的信仰,并成为那些走出校园的学子们为之奋斗终身的精神寄托。

55岁的招生就业处处长李德成是1971年入学的老师范人,从那时起,他的一切就和师范学院息息相关,他的讲述见证着这所学校发展的始终。“那时候苦啊!校舍一共12栋干打垒,荒原一片,青天一顶,一栋学生食堂,没有桌椅,到了饭点,窗台旁站了一圈。1971年是恢复招生第一年,那年共招来420个学生,上课用的桌椅都是学生人拉肩扛从火车站运回学校的。”“大通铺,两层床;头带帽子,被上霜;边学边劳动,吃饭背靠墙。”学生们编的顺口溜,真实地反映了他们当时的艰苦环境。那时候,师资力量不强,但他们硬是在那种艰苦的条件下,为大庆油田培养出一批优秀的人民教师,缓解了当时油田职工子女入学难的大难题。据了解,目前,大庆市中小学在职教师中,有70%出自该校。

大庆师范学院始终坚持“质量立校,人才强校,学术兴校,特色办校”的办学思想,走出了一条“以大庆精神办学,用铁人精神育人,依托油田发展,为油田和地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服务”的特色办学之路。在大庆精神的鼓舞下,该校由1965年建校初期的干打垒“帐篷学校”、几十名师生,发展到今天拥有1万多名在校学生、800多名教职工、占地80万平方米、教学设施齐全、教学设备先进的新型本科院校。“一直以来,我们用铁人精神办学、大庆精神育人。在这两种精神的指引下,学校才有了今天这样的大发展!”漫步在绿树成荫的校园里,抬头仰望拔地而起的座座大楼,原教务处长、督学师尚贵骄傲地对记者说。

为油田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大庆师范学院的发展抓住了几次关键的机遇。学院的前身是1965年成立的大庆师范学校,1980年升格为大庆师范专科学校,1993年改建为大庆高等专科学校。2004年5月,教育部正式批准在大庆高等专科学校的基础上建立大庆师范学院。该校正式由一所传统教育类院校发展为涵盖6大学科门类、12个院(系)、24个本科专业的综合性院校。

该校根据学院的办学定位和社会需求,依托大庆油田的科研力量,紧紧围绕大庆油田“创建百年油田”、大庆市“构建全面发展战略新高地”以及哈大齐工业走廊的战略构想,进一步健全、完善学科及专业建设,坚持“为油田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科研方向,在石油石化、生命科学、新材料、农用肥研制、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领域开展攻关,取得了一批有价值的成果。大庆石油管理局重点实验室――油田结垢与腐蚀研究中心实验室设在该校,该学院负责的国家“863”项目《微生物驱油技术研究》、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重大项目《三元复合驱储运过程沉积物控制技术研究》、大庆石油管理局重大项目《三元复合驱除垢剂的研制》等,解决了石油开采工程中遇到的难题,直接创造经济效益1.5亿多元。近年来,该学院在晶格非线性输运理论、区域经济、魏晋文学研究、陈独秀研究、高等教育研究、野生动植物资源利用和保护等方面汇聚了一批人才,取得了大批有价值的成果。

带动年轻教师投身科研,尤其是和油田的明天息息相关的科研项目,已成为大庆师范学院的科研特色。生物系的薛建华博士,针对黑龙江省主要城市绿化生态的需求,历经6年的调研,最终形成了“黑龙江省主要城市绿化树种选择专家库”。通过这个专家库,城市规划部门可以根据树木的生长类型、观赏特性、生态适应性、园林用途等不同参数自由选择树种。“人们根据这个参考依据,可以选择最适合的树种来美化环境。”薛建华自豪地说。生物系的青年教师曲丽娜,目前正负责一个降解原油污染的微生物恢复项目。

化学系教授、学术带头人陈新萍,在该校成立油田结垢与腐蚀研究中心后,一直从事油田除防垢技术研究。在她的生物与化学重点实验室,记者看到最多的就是各种各样的垢样。几年来,陈新萍走遍了大庆的十几个采油厂,同时也采遍了大庆油田各个部位性质各不相同的40多种垢样。她对每一种垢样都对症下药地研制了各自有效的环保除垢剂。她研制的“油田环保型阻垢缓蚀剂――水为溶剂有机聚膦羧酸型阻垢缓蚀剂”,从生产到使用全部实现了绿色化。针对大庆油田三元复合驱油技术的普及,陈新萍又展开了三元复合驱除垢防垢技术研究,并在国内首次合成了三元复合驱防垢剂。该项目于2005年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还被列为“国家重大技术装备研制项目”专题研究项目,并于2006年4月通过了国家发改委鉴定。她的科研着眼点是解决油田生产的实际问题,发表油田助剂与油田环境保护方向学术论文20余篇,所研究的项目80%实现产业化。

该校的“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了“以重点建设学科和重点建设专业为契机,以科研基地为载体,凝聚重点研究方向,培养创新团队。突出以石油、石化、服务地方经济为重点,强化应用研究,积极探索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相结合的途径,为地方经济建设培育新的增长点作贡献。”的发展目标。院长徐克明充满信心地对记者说:“大庆师范学院与大庆油田相伴而生,我们要充分发挥大庆油田特有的德育教育资源培养人才:要结合新形势下如何丰富、发展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的内涵开展研究;结合新时期如何加强油田企业文化建设开展研究;结合大庆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中产业结构等问题开展研究。瞄准油田人力资源开发目标开展培养培训,全方位地实施校企合作,为油田和地方经济发展服好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