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基”攻坚目标如期实现

2007-11-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王庆环今天从教育部获悉,我国西部地区“两基”攻坚目标将于年底如期实现,届时,我国西部地区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两基”)的人口覆盖率将达到98%。

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田祖荫说,自2004年确定实施《国家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2004-2007年)》以来,经过4年努

力,截至今年底,410个攻坚县中,368个实现了“两基”目标,其余42个达到了“普六”标准。未达标的42个县主要分布在人烟稀少、海拔高、自然条件差、群众教育基础薄弱的藏区,但按着时间表,这些县最晚在2010年实现“两基”。另外,预计到今年年底,西部地区累计扫除600多万文盲,青壮年文盲率降到5%以下。

据统计,在“两基”攻坚计划实施之前,截至2002年底,我国西部地区“两基”人口覆盖率仅为77%,410个县尚未实现“两基”,人均受教育年限仅为6.7年。

为解决制约西部农村地区实现“两基”的“瓶颈”问题,4年来,中央投入100亿元用于实施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寄宿制工程共覆盖中西部地区953个县,其中西部536个,共批复项目学校7651所,其中西部5371所。工程有效地解决了高海拔地区和边境海岛地区无学校和办学条件差的问题,基本解决了西部农村地区学生“进得来”的问题,极大地改善了农村学校办学条件。

为解决好西部农村孩子“留得住”的问题,我国从2003年起开始实施对全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两免一补”政策(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和补助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从2006年春季学期开始,又免除了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2007年春季学期这一政策扩大至全国所有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同时,继续对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并补助寄宿生生活费。为缓解“两基”攻坚县教师不足、素质不高的问题,2006年启动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中央财政设立专项资金,招募高校毕业生到西部“两基”攻坚县农村学校任教。2006年和2007年共招聘特岗教师3.3万名,覆盖13个省、395个县、4074所农村中小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