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出口食品合格率多年保持99%以上

2007-11-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杨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李长江今天在北京召开的国际食品安全高层论坛上发言指出,中国出口食品的合格率多年来一直保持在99%以上。中国的食品质量是好的,安全水平是完全可以放心的。

李长江首先介绍了今年上半年我国食品安全的相关统计数据,其中,今年上半年中国出口

到美国的食品合格率为99.1%,出口到欧盟的食品合格率为99.8%。日本今年7月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中国输日食品合格率为99.42%,高于欧盟和美国。另据今年上半年的统计,在中国消费量最大的食用油、油脂及制品、酒类、水产制品、粮食加工品、饮料、肉制品、乳制品、调味品、淀粉及淀粉制品、食糖等类别产品中,绝大部分食品合格率均在90%以上,其中肉制品的合格率达到97.6%。

李长江指出,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采取了多种措施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按照“预防为主、源头监管、全过程控制”的原则,对出口食品实行“公司+基地+标准化”的管理模式;对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实行卫生注册、分类管理,对其中高风险的重点出口食品企业实行驻厂检验检疫官制度;对出口食品种植养殖基地实行备案管理、疫情疫病监测和农兽药残留监控制度;在产地和口岸,对出口食品实行法定检验检疫、质量追溯与不合格召回制度、风险预警制度;对出口食品企业实行了“红黑名单”制度等。

李长江强调,由于受生产力发展水平和企业管理水平的制约,中国的食品生产加工还存在一些问题。这也表明,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在加强食品生产加工监管、提高食品质量安全水平方面,仍然面临着十分艰巨的任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