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给我们铺设了致富路

2007-11-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十七大报告提出了改革集体林权制度,让我对未来更充满了信心。我相信,有了这一好政策,我们林农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我原先是从事木材砍伐和加工的,如今变成了种树的,这个巨大的变化你们想不到吧?2001年起,我响

应县乡两级政府发展经济林果的号召,结合山区优势,决定在荒山上种植核桃。核桃不但有经济效益,生态效益也十分显著,有绿化环境、防风固沙、保持水土、优化生态等作用。

我在北斗村适宜核桃生长的山坡地块上,种植核桃1200亩,20000多株,成为全县范围内最有名的核桃种植大户。为此我投入了巨资,不但把当年挣的钱全部投了进去,还把一辆车卖了。我的做法产生了示范效果,乡亲们纷纷仿效,我们北斗村现已种植核桃达到26000亩,听乡里的领导讲,全乡已发展到了11.3万亩,今年核桃产量达1605吨,产值3400万元。

我今年卖核桃一项收入就有17万元,明年会有50万元,后年会达到150万元,以后还会更多,几百万都不是梦想。你问一年怎么会增加这么多?种核桃的效益长远,随着进入盛果期,产量会越来越大,加上现在人们都注重养生保健,核桃收购价格这些年来也一再上涨,因此我的收入也会越来越多。我们这里的老百姓都把核桃树称作“绿色银行”,投下一笔本金,就有花不完的利息!

现在,党和政府进一步深化林权制度改革,维护了我们林农的权益,通过明晰山林权属,我们拿到了林权证,真正做到了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我们的责、权、利进一步明确了,积极性也给调动起来了,今后收获会越来越多。等到核桃进入盛果期后,我还想在核桃深加工上做文章,联合广大核桃种植户,建立起自己的加工企业和销售体系,形成产、供、销、农、工、贸为一体的经济联合体,让核桃产业成为北斗乡农民脱贫致富增加收入的摇钱树。

我要说,党的惠民政策好,给我们铺设了致富路!县里和乡里还都派了技术员,无偿地给我们提供技术指导。等将来有条件了,我也要回报社会,帮助乡亲们都富裕起来!

常永祥,男,中共党员,永平县北斗乡北斗村支委,县政协委员,核桃种植大户。(本报记者彭程采访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