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价值论》再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2007-11-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李德顺撰著的《价值论》最近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第2版。11月17日,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在京举行《价值论》第2版出版座谈会,来自中国社科院、北大、北师大、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的20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与会者认为,在哲学上,价值论与存在论(本体论)、认识论相并列,是哲

学三大基础理论(元理论)分支之一。西方价值论研究兴起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而在我国,价值论曾长期被看作是资产阶级唯心主义哲学的领地,直到20世纪80年代才开始出现马克思主义价值研究。我国的价值论在上个世纪80年代实践标准的讨论中诞生,是解放思想与改革开放的一个理论成果。多元价值观存在及其冲突是价值论研究的深广社会背景。20多年来,我国学者涉及了价值论研究的几乎所有方面,使价值论研究成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一门“显学”。价值论研究的命运,不仅与哲学学科发展的历史状况相联系,而且同改革开放的形势及其健康发展、同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价值论》于1987年初版后,被认为是国内这一领域研究的开拓性代表作之一,先后获“中国图书奖”以及北京市和国家教育部的“优秀社科成果奖”。此次修订中,作者根据20年来的研究进展,进一步着眼于建设中国自己的马克思主义价值论学说,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观点和方法,对于价值的本质与特性、价值分类及其方法、各种具体的价值类型、价值意识与价值观念、评价与评价标准,社会评价科学化的可能性与方法论原则、价值与真理的关系等一系列基本概念和原理作了自己的理论表述,使之具有较清晰的面貌和逻辑,从而确立了价值哲学研究的基本框架。特别是增加了“历史与价值”和“价值冲突与当代文明”两个部分,使这本书理论上更趋严整,现实感更强。

与会者一致认为,当代科学与实践的发展,把价值问题推向了人类思考的前沿。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文化激荡,将是以价值体系和价值观念为核心的思想和智慧之争。价值论研究和建设的使命和意义重大,《价值论》第2版对于研究价值问题与马克思主义哲学,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穆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