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外企业文化2007太原峰会综述

2007-11-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推进全国企业文化建设,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11月10日至12日,在山西太原召开“坚持科学发展观,构建企业和谐文化――中外企业文化2007太原峰会”。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顾问徐惟诚、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名誉理事长王大明、山西省副省长靳善忠、国资委副主任王瑞祥、中宣部理论局副局长黄

中平等有关部门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全国有关企业主管部门,行业和地方的相关学会、协会,大专院校、社科院等研究机构和全国不同所有制企业代表等500多人出席会议。峰会围绕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构建和谐企业文化,坚持科学发展、承载社会责任,构建企业和谐文化的途径与方法,经济全球化中的企业文化融合,企业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等课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一、坚持科学发展观,建设企业和谐文化的重要意义。大家说,坚持科学发展观,建设企业和谐文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要求。在经济全球化大格局中,中国企业一定要坚持科学发展观,将和谐文化理念融入发展中,坚持开放而不封闭,坚持融合而不冲突,坚持积极竞争而不排斥,在追求和谐发展中持续进步。有学者认为,坚持科学发展观,建设企业和谐文化,深刻体现了企业现代管理理论的发展趋向。百年管理思想的演进,经历了从重物到重人、从制度到文化的过程。高度重视人的价值,全面贯彻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以文化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高境界已成为今天管理思想与管理理论发展的新趋向。有学者说,坚持科学发展观,建设企业和谐文化,以人为本、充分发掘人的主观能动性,构建企业内外和谐的人文环境,适应了企业管理思想与管理理论发展趋向的深层次要求。还有学者认为,坚持科学发展观,建设企业和谐文化,传承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传统和谐理念告诉我们,建设和谐文化,构建和谐企业,不仅要注重人与人的和谐,还要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这对我们坚持科学发展观,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具有重大的意义。

二、如何探索企业和谐文化建设之路。大家说,在战略思维上,要建设“人本管理型”企业;在价值取向上,要建设“诚信经营型”企业;在产业关系上,要建设“友善协作型”企业;在社会责任上,要树立“节能环保”的思想,坚持建设“环境友好型”企业;在安全生产上,要建设“本质安全型”企业;在服务社会上,要树立“感恩回报”思想,坚持奉献社会的公益理念,建设“热心公益型”企业。

三、怎样进一步在建设企业和谐文化上下大功夫。有学者认为,应建立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企业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建设和谐文化、构建和谐企业的根本。其基本内容包括: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企业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要用先进的文化理念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克服重经济利益轻社会责任;重物质文明轻精神文明的倾向。有学者说,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是建设和谐文化、构建和谐企业的关键。企业应借鉴国际一些先进企业的社会责任标准,承担起对员工的责任、对环境的责任、对社会公益事业的责任,为社会协调发展作出贡献。

会上,对中国企业文化建设事业作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奖项为:全国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奖252项、全国企业文化先进工作者奖132项、全国企业文化理论成果奖63项。(李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