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萨卡什维利辞职意味着什么

2007-1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汪嘉波 我有话说

曾以“玫瑰革命领袖”而著称的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已于25日辞职,他打算在未来的40天内全力投入竞选活动,以便在明年1月5日举行的格鲁吉亚总统选举中“获得绝对胜利”,重新赢得总统的宝座。

萨卡什维利是被迫下台的。逼迫他放弃总统权力的正是那些3年前在“玫瑰革命”中坚决支持他的各界民众。本月初爆发

的大规模群众集会和示威活动使格鲁吉亚的政治局势陷入严重危机,为了驱散聚集在政府大楼前广场上的示威者,格警方不仅动用了橡皮子弹、催泪弹和高压水龙,而且还使用了“特种声响系统”。按俄罗斯独立电视台的说法,格鲁吉亚警方11月7日为驱散第比利斯反对派集会人群动用的这种“特种声响系统”可让人产生恐慌情绪,搞垮示威者的神经。

萨卡什维利的下台是格鲁吉亚国内诸多矛盾3年来不断激化的必然结果。自2004年“玫瑰革命”以来,作为总统的萨卡什维利并没有在政治改革、促进民主、消除腐败、发展经济等方面有所建树,而是将主要精力放在了“集团内部的权力斗争”中。当物价飞涨、失业剧增、国家经济形势不断恶化之际,萨卡什维利只关心“如何快速进入西方阵营”,而很少考虑如何提高百姓的生活水平。观察家们认为,萨卡什维利下台的主要原因是他“没有找到振兴格鲁吉亚经济的大门”。

萨卡什维利下台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他失败的外交方针。执政以来,萨卡什维利让自己的亲西方的对外政策达到了“忘我的境界和水平”――为了讨好华盛顿,格鲁吉亚的国家利益可以放弃或被牺牲。为了赢得西方大国的支持和同情,萨卡什维利不惜把俄罗斯变为格鲁吉亚的敌人。对格鲁吉亚来说,俄罗斯不仅在政治和社会生活等方面与自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且还是能够左右自己前途命运的经济巨人。相比之下,还是格鲁吉亚前总统谢瓦尔德纳泽更加清醒,他日前借媒体采访之机告诫格鲁吉亚领导人,对俄罗斯这样的邻国必须采取谨慎、有远见的外交政策,而不是将其视为仇人。

萨卡什维利能否再次赢得大选,重返总统宝座呢?即便是在他的竞选对手并不十分强大的情况下,分析家们也并不看好他胜选的前景。如果他把自己的精力和才干都真正用在发展生产、振兴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上面,那等待他的也可能会是新的机遇。

谁会是格鲁吉亚的下一任总统呢?美国和俄罗斯都很关心。萨卡什维利的下台让西方大国不太高兴,可俄罗斯目前也没有看到“可以让人高高兴兴的前景”。格鲁吉亚向何处去,目前尚难下结论,但有一点很清楚,无论是白宫,还是克里姆林宫,大家都不希望格鲁吉亚出现比眼下更混乱的政坛风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