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首次探月工程圆满成功

2007-11-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马尼拉11月26日电(记者王传军)新加坡、马来西亚及菲律宾等东南亚主要网络媒体今天对“嫦娥一号”传回月球三维图片进行了报道,称这标志着中国探月获得成功,“嫦娥奔月”神话变成现实。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在其即时新闻栏目报道中称,中国今天公布的“嫦娥一号”传回的月球三维图片,标志着嫦娥一号绕月探测

飞行取得圆满成功。马来西亚南洋网报道说,“嫦娥一号”探月成功标志着中国航天的关键技术取得突破。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负责人接受采访时称,在执行“嫦娥一号”的任务中,地月转移轨道控制技术、月球卫星精密定轨技术、大时延多模态下的卫星状态监视与控制技术、多体制联合测控技术4项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菲律宾ABS-CBN网称,中国为月球首张图片的成功传输和探月圆满成功而欢呼。文章引述温家宝总理的贺词说,“我国首次探月工程的圆满成功,使中华民族千年的奔月梦想开始变为现实,并再一次雄辩地向世人昭示,中国人民有志气、有信心、有能力在攀登现代科技高峰的征途上不断谱写新的华章。中华民族完全能够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

菲律宾中国问题专家林智聪教授说:“对中国自身而言,‘嫦娥一号’探月成功标志着中国空间科技发展走上了正轨,成熟的相关技术体系避免了许多发达国家进行空间探测时发生的悲剧。这也说明中国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大力推动高精尖技术的研究与实践,使得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不仅在经济领域突飞猛进,在科技领域也迎头赶上发达国家水平。对世界而言,中国探月成功表明中国有潜力和能力用太空科技造福人类,如解决全球共同面对的气候变暖问题等,我们期待人类的明天更美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