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的月亮心结

2007-1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庆和 我有话说

那是一个被记忆牢牢注册的时刻:2007年10月24日18时零5分,我国第一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在西昌发射升空。那一刻,有多少人的心在激烈地跳动,有多少人的眼睛里涌出了泪水。举世瞩目,举国欢腾,中华大地一片喜气洋洋

的景象。仰望太空,寄情月亮,人们不约而同地又牵挂起那月宫里的嫦娥。

我喜爱月亮,寄意嫦娥,则是源于儿时奶奶种植在我记忆里的故事:月亮上有个女孩叫嫦娥,人长得美丽,心地善良。嫦娥被一个有钱的恶棍看上了,要娶她做小老婆,嫦娥不肯,那恶棍就在一个夜晚来抢她。半路上,不肯屈从的嫦娥跳进了一条河里,那河里正好蓄着一轮月亮,嫦娥就趁机“躲”了进去……

好凄美生动的故事。这故事在我心里生根、发芽,月亮也成了我生命中一个挥之不去的心结。因而从我很小的时候起,就爱读关于月亮的诗词:“窗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我赞同苏东坡的“明月几时有”,“千里共婵娟”,不满意李商隐的“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后来当我学着写诗作文时,奶奶讲述的那个关于月亮藏匿嫦娥的故事,也一次次地光顾我的灵感,有不少优美的诗句就是月亮慷慨的馈赠,比如,“圆月是被泪水涤亮的/如一面镜子,照耀灵魂。”再如,“趁月色正好/请放慢你匆匆的脚步/好让掀动衣角的风儿/仔细瞧瞧咱俩的肺腑。”还有“地球被弄得太脏了/莹洁的秋月/才一下子黏住这多目光”等诗句,更是寄托了月美、月明,爱月的心思。

正在绕月飞行的“嫦娥一号”呵,但愿你能捎去我的心愿,送给月亮,送给嫦娥姑娘。

我想起几十年前的一件往事:那时我还是一名雷达兵,一个大雪纷飞的隆冬夜晚,我在哨位值勤。望着漫天飘舞的雪花,刚刚学着写诗的我,创作的灵感竟由那飘舞的雪花想到了月亮里的嫦娥:“谁把这碎琼乱玉漫天撒?是谁抖动这轻柔的纱?是嫦娥延伸的绵绵思絮?久别的寂女盼望归家?不是碎玉,不是琼纱,也不是思凡的嫦娥洒泪花。是高山顶旋转的雷达天线,把安宁的传单悄悄散发。”后来这首诗歌发表在一家杂志上。感谢月亮,感谢嫦娥,是它们给了我创作的灵感,给了我心灵的慰藉,为艰苦的军旅生活增添了情趣。

正是缘于这不泯的月亮心结吧,所以,当我国第一颗登月探测卫星取名为“嫦娥”的时候,我心里还很是高兴地激动了一番呢。2007年10月24日下午,当“嫦娥一号”即将发射升空的时候,为领略那一壮观景象,我早早地就守候在电视机前。随着“嫦娥”的升空、入轨、变轨、近月,我一直牵挂着它的行踪,心也被它带到了月亮身边。

神话里的嫦娥啊,你是杰出的第一位登上月球的女宇航员,你种植了多少代人的追月梦想;同时,你也是搭建现代人飞天神思的先驱者。如果没有嫦娥飞天的启迪,人们是否会产生登月的设想呢?嫦娥,你是真正为实现人类登月计划做出了巨大贡献的人,所以,我们中国的登月卫星,只能叫嫦娥――你是中华民族的飞天女神!

哦,从嫦娥到嫦娥一号,一个诞生于古老的神话,一个出现在现实之中,好一对亲生姐妹。

现在,你们就要姐妹相逢了。姐妹情深,相会相见的那刻,你们一定比我更激动,更高兴。哦,远去的嫦娥,别忘了,请向吴刚大哥问一声好,告诉他不要再辛辛苦苦地砍树了,人与自然要和谐相处,爱护植被是我们大家共同的义务。还有,等探月的嫦娥返回时,别忘了带回一瓶桂花酒,我们这里已设下欢迎的盛宴,那酒是接风洗尘的佳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