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嫦娥”的精神高地

2007-1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蒋萌 我有话说

美女嫦娥,吃了一粒仙丹就飘然而起,飞向仙境月宫,三十八万公里云和路,多么神奇美妙。玉宇琼阁,桂花飘香,这奔月的传说就成了中国人千百年来的梦想!

今天的“嫦娥一号”,使这个梦想成为现实。中国探月工程首颗卫星,靠火箭发射升空,先围绕地球一圈一圈地转,越转越大,越转越高,然后变轨飞向月球;

再围绕月球转,大圈变小圈,最后进入稳定的轨道。整个行程差不多是直线距离的10倍,少说也有二三百万公里。“嫦娥”很快就近距离地,仔细、精确地勘测月宫的点点滴滴,然后再详详细细向我们报告,把两个遥远的星球联通起来,这能不令国人振奋,引来世界惊叹吗?!

伟大而又浩繁的嫦娥工程,高精尖的探月技术,等于从地球到月球修了一条长38万公里的“天路”,那得花多少钱?据公布的权威数据:14亿元人民币(约合1.86亿美元)。14亿是个什么概念?相当于在北京修两公里地铁,或者建半个国家大剧院。算一算,比一比,就是我们这些科技门外汉,也觉得太不可思议了!

把眼光放开点。美国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阿波罗探月工程,11年共耗资255亿美元(约合今天的1200亿美元);欧洲航天局仅研制发射月球探测器的阿丽亚娜5型火箭,费用就高达80亿美元以上;东邻日本,一期探月耗资200多亿日元打了水漂,前不久再发“月球女神”探测器,造价320亿日元(约合2.72亿美元)。前苏联“太空烧钱”保密,虽说不是“无底洞”,估计也少不了。相比起来,中国航天人真是会当家过日子,追求又好又快,还要又省!

中国今日的航天成就,既是尖端科技的结晶,蕴含着几代航天人的智慧与汗水,同时也集中体现了一种航天精神: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追求卓越,精打细算――回顾过去,中国的科技前辈们在大戈壁大沙漠上,白手起家,勒紧裤袋搞试验,通过艰苦卓绝的科研攻关,凭借自强自立的执着信念,造出了“两弹一星”。如今,神舟飞船已实现载人壮举,又向月球以及深层太空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两弹一星”时,家底薄,倾全国之力,艰苦奋斗、精打细算还好理解;如今中国的年国民生产总值已达20多万亿元,超过法国、英国,追上世界老三德国,家底厚多了,我们的“嫦娥一号”还这么俭省,其精神何其可佳!再看看我们一年花在公款吃喝、公款旅游上的上千亿元花销,还有贪污腐败糟蹋的大量钱财,我们能不为航天人那种不多花乱花一分钱的精神而感动吗?

中国航天人在不断创造奇迹的同时,也在不断建设精神高地。我们今天强调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需要伟大崇高的精神作支撑。中国虽然取得了巨大辉煌的成绩,举世瞩目,但一人均,再算消耗,与发达国家的距离就相当明显。不论是人民生活水平,还是民族复兴大业,我们都还处在初级阶段,万里长征才迈出一二步。全面建设小康,还要登月,还要探测火星,还要飞向太空更深处,我们的路还长着呢。现在,航天人走在我们队伍的前列,为全体中国人民作出了榜样,让我们向他们学习,也不断攀上精神高地,为中华民族的腾飞贡献出每个人的力量。光明在前!希望在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