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西都昌乡村文化奏响和谐曲

2007-11-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都昌11月26日电(通讯员陈向阳、汪国山记者胡晓军、王蔚)今天上午,江西省都昌县中馆镇的一个打谷坪上,几位表演者排演着赣剧《四郎探母》,其一招一式虽不尽专业,神情却显得那么专注与投入。他们都是当地的农民,正为准备参加县里即将举办的第3届全县农民艺术节而精心排练。

都昌县位于鄱阳湖畔。近年来,该

县把群众文化融入和谐社会和新农村建设之中,以浓厚的氛围、积极向上的基调及富有特色的内容和形式,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和谐社会提供精神动力,有效地促进了乡村文化发展繁荣。

作为江西省村落社区建设试点县的都昌县,全县有230多个“星级”村落社区。该县把群众文化作为村落社区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结合各村实际,创办文娱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组建秧歌队、腰鼓队、龙灯队、农民乐团、农民剧团等,积极开展歌咏比赛、乒乓球、篮球赛等文体活动。5年一届的农民艺术节一次比一次火爆,和谐乡村文化周、农民书画摄影展、民间才艺展、农民业余剧团调演、鄱阳湖文化研讨等一项项文化活动如火如荼,农民在乡村大舞台唱起了主角。全县有秧歌队、腰鼓队150多个,农民乐团、剧团120多个,直接参与其中的农民近万人。大沙镇店前村腰鼓队逢节演出,高腔戏天天聚唱,村中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家家文明,户户和睦,荣获“全国文明村”称号。芗溪乡罗古塘村过去“节”风盛行,过多过滥,造成浪费,通过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改请客吃饭为邀请亲友观赏由村里年轻人组织的文艺晚会,由此,村民们用节省下来的3万余元改建了村办小学。

该县先后成立了鄱湖诗社、鄱阳湖文学研究会等组织,吸引了大批作者;该县主办的《都昌文学》、《鄱湖报》紧跟时代,贴近生活,培养了一批文学新人。县诗词协会有会员600余人,并在各乡镇中学设立了中华诗词教学基地。与文学创作相媲美,书法、美术、摄影等也围绕“鄱阳湖”这个品牌,日渐形成独特的创作风格和强劲的发展势头,连续举办了两届“鄱阳湖杯”中国书画大奖赛,收到应征作品3000余件。上世纪70年代出生的黄阿六、吴德胜、曹端阳被称为“鄱湖三友”,享誉中国书法界。农民画家高峰的梅花作品,多次在全国画展中获奖。

都昌县还注重运用优秀影片对农村未成年人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全县中小学生平均每人每学期看4部以上优秀影片,师生和家长称之为“电影课”。电影的独特作用得到社

会各界的认同和赞赏,影企联姻、送影进村等形式应运而生。徐埠镇文化站王志强荣获“全国农村优秀放映员”称号后,他的放映机成为四乡八邻的“香饽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