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振奋民族精神 攀登科技高峰

2007-1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11月26日,中国国家航天局正式公布“嫦娥一号”卫星传回的第一幅月面图像,表明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取得圆满成功。这是中国航天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要一刻。喜讯传来,举国欢腾,世界瞩目!

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的圆满成功,是我国航天史上继人造地球卫星、载人航天之后的第三个里程碑,是我国和平利用太空进程中

迈出的又一坚实步伐,是我国科技自主创新取得的标志性成果。它表明我国航天测控水平有了新的突破,表明中国人民在攀登科技高峰的征程上实现了又一重大跨越。“嫦娥一号”绕月探测成功,对于巩固我国航天大国地位,对于提高国家科技、经济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对于增强民族凝聚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

月球,不仅是人类资源补给的“生长点”,也是人类探测更遥远太空的“转运站”;探月,不仅是人类探索世界的华丽逗点,而且已成为人类太空开发的强音。进入新世纪以来,一些国家宣布了新的月球计划,月球探测在新世纪掀起了又一次高潮。中国首次探月就采用了绕月探测方式,跨越了从月球近旁飞过和撞击月球的前两个阶段。“嫦娥一号”绕月探测开启了中国探月工程第一步,探月成功及其后续的一系列计划的实现,必将对我国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产生积极的影响。它再次雄辩地证明:中华民族是一个自强不息的民族,中国人民是极富创造力的人民,完全有能力独立自主地攻克尖端技术,创造航天史上的奇迹。

探月无止境,梦想成现实。“嫦娥一号”浓缩了中华民族上下求索的千年岁月,洒下了无数科技工作者的辛勤汗水。“嫦娥一号”绕月探测的成功,既是党中央、国务院对航天事业正确领导和关心的结果,也是航天战线的广大科技工作者团结协作、勇于创新、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结果;既是中国人民不畏艰难险阻、勇攀科技高峰的又一伟大壮举,也是我国综合国力、科技实力增强的集中体现。它向世人展示的,不只是中国航天科技发展的成果,更重要的是一个伟大民族的精神。

中国的航天事业在5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形成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这些伟大的精神已经融入改革开放的辉煌时代,成为时代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前全党全国人民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过程中,学习和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嫦娥一号”探月工程科技人员为榜样,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团结进取,奋力拼搏,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