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座谈会在京开幕

2007-11-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倪迅)全国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座谈会26日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贾庆林指出,人民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促进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形式,是党和国家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协进行政治协商、民

主监督、参政议政的重要基础。做好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有利于反映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利于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各方面的团结工作,促进我国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有利于密切人民政协的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之间的联系,丰富和活跃履行职能的内容和形式,更好地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

贾庆林强调,要围绕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开展工作,关注和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和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要注重体现人民政协的特色特别是界别特色,重视反映来自各个界别有代表性的群众意见,把各界别、各阶层、各群体的意见系统、综合、直接地反映给党政有关部门,为党和政府制定方针政策提供广泛的决策信息和智力支持。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政协委员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密切联系群众特别是本界别群众,积极主动地反映他们的愿望和诉求,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要建立健全社情民意信息汇集机制、策划和分析机制、跟踪和反馈机制,不断提高工作的成效。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加强对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密切与政协的沟通联系,及时交流党政决策信息的需求,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供必要的指导和帮助。各级政协组织要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摆在政协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及时分析、研究和解决工作中的问题。要加强工作机构和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专门机构,努力营造重视和支持政协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良好氛围。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忠禹主持开幕会。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贵鲜、白立忱、罗豪才、张克辉、徐匡迪、张怀西、张梅颖出席会议。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全国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以及各省级和副省级市政协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