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介私印”主人身份揭开 “卞藏红楼”研究取得突破

2007-11-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邢宇皓今天从有关研究者处获悉,去年新发现的“卞藏本”《红楼梦》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经专家求索和推断,“卞藏红楼”卷首加盖的“文介私印”章和“上元刘氏图书之印”章的主人,很可能是刘文

介,而非先前推测的林兆禄。这两个钤章的主人身份确定,将为判定“卞藏本”《红楼梦》的真伪及价值提供极为关键的线索。

2006年6月,上海敬华拍卖公司拍出一部《红楼梦》残本,为收藏家卞亦文购得,因而被称为“卞藏本”。“卞藏本”卷首有原藏主人题记一则,称此书“于民国廿五年”得自“沪市地摊”。该书后经重装,订成四册,落款是“民国卅七年初夏眉?识于沪寓”,加盖“文介私印”章,题记右下角盖“上元刘氏图书之印”章。该残本一经披露,其真伪和价值便在红学专家和爱好者中引起了激烈争论,其中“眉?”、“介侯”、“上元刘氏”的“身世之谜”尤其是辩论焦点。(本报6月18日5版《“卞藏本”〈红楼梦〉伪耶?真耶?》曾对此进行了详尽报道)

“眉?”是谁?据卞亦文查得,上海书画家林兆禄字“介侯”,又字“眉?”,因而倾向认为题记作者“眉?”即林兆禄。这一看法因与“沪市地摊”、“沪上”相符颇得研究者赞同。然而由于并未查到林兆禄有“文介”的别名或字,此说一时未能成为定论。

日前,关于“上元刘氏”,有台湾人士在台北查得《新刻徐玄扈先生纂辑毛诗六帖讲意》一书,其中盖有与“卞藏本”相同的“上元刘氏图书之印”章,同时钤盖一枚“刘氏文俨”的印章,因而有人推断“上元刘氏”即藏书家刘文俨。

近日,一直关注此事的红楼梦研究者于鹏根据另一位研究者曹震提供的信息,在国家图书馆查到民国年间所修《上元刘氏家谱》一书,不仅在家谱中找到了刘文俨的名字,还意外发现刘文俨有个亲弟弟叫刘文介,这个名字与“卞藏本”上的“文介私印”正相符合。经著名红学家刘世德进一步研究,基本查清刘文介的个人情况,从而最终证实在“卞藏本”上撰写题记的“眉?”不是林兆禄,而是这位见于《上元刘氏家谱》的刘文介。这一发现同时解开了“卞藏本”原藏者“眉?”及“上元刘氏”之谜,可称“卞藏本”研究的重大突破。

题图为“卞藏本”《红楼梦》卷首局部,左为“文介私印”章,右为“上元刘氏图书之印”章。本报记者邢宇皓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