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临沂凭红色文化孕育发展强势

2007-1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邢兆远 通讯员 郇恒赛 我有话说

本报临沂12月1日电记者近日穿行在蒙山沂水之间,登上孟良崮主峰,寻访当年支前的“红嫂”和身经百战的“老八路”,感受到这片红色热土充满勃勃生机,正迸发出强劲的发展劲头。市委书记连承敏说,按照十七大建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精神,临沂立足新的起点,让红色文化成为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强大

动力。

位于被誉为华东“小延安”沂蒙山区的临沂市,拥有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面对利益主体日益多元化的社会背景,如何引领文化的发展趋势?临沂从战略的高度出发,确保红色文化的主流地位。近来,他们深度挖掘红色文化的内涵,把红色文化财富细化为一言一文、一景一物,融入经济与社会生活的时时处处。以丰富、详实、生动的史料、实物和场景诠释红色文化,建立起《沂蒙山小调》诞生地、华东革命烈士陵园等36个红色教育基地,适时推出一大批新时代弘扬沂蒙精神的先进典型,精心设计出几十项红色主题教育活动,让其渗透进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围绕打造文化名市目标,放大“红色文化”社会效应,对沂蒙红色文化进行深入挖掘,强化红色文化的时代感、吸引力。拍摄了大型电视连续剧《沂蒙》,创作了大型歌舞剧《沂蒙颂歌》、大型乐舞诗剧《蒙山沂水》、大型民族交响乐《沂蒙山小调》、大型电视连续剧《沂蒙情》等,在全社会创造出浓郁的红色文化氛围,让“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融入到全市人民的血液和精神信仰里,激发起求创造、求和谐的动力。

红色文化催生出强劲的发展力、创造力,社会各项事业迅猛发展。红色产业在聚集,已开发出“红嫂”煎饼、“拥军布鞋”、“蒙山石雕”等“红色商品”70多种,涌现出了500多个专业村,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格局。构建起以沂蒙亲情为地域特色、以红色沂蒙为品牌形象、以绿色沂蒙为产品支撑的红色旅游基地,打造了一批具有震撼力的红色旅游品牌。截至目前,全市有红色旅游规划开发建设项目24个,完成建设投资291亿元,已成为全国红色旅游重点城市之一。仅“红色产业”及相关收入去年就达到200多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