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川:农业向标准化要效益

2007-1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夏桂廉 余长安 我有话说

十七大报告指出,要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党中央的要求说到了广大群众的心坎里。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对食品的安全更加关注。怎样落实十七大报告中的这一精神,让群众对农产品放心?实施农业标准化生产,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是解决问题的必经之路。实施农业标准化生产关键要加强科技管理、普及

农业科技知识。四川是我国的农业大省,近日,记者在该省的一些农村采访,看到当地干部群众正在狠抓农业标准化生产,积极学习科技知识。

标准化生产给农民带来实惠

在乐山市市中区工农村村头,记者看到一块块百亩土地平平整整连成一片。地里一排排小葱茁壮生长,很是喜人。区农业局局长张强告诉记者,这里就是四川锡成天然食品有限公司实施标准化生产的基地。

张强介绍了基地与农民的关系,公司把农民的土地租来后付给农民租金,然后招聘他们到地里干活付给工资。农民在劳动中要严格按照公司的要求,种子、肥料等都由公司提供,实行工业化管理,以保证农产品的安全。基地有负责人及农业技术人员向农民讲解生产规则并和农民一起劳动,以保证生产中不走样。

对这样的生产方式农民满意吗?我们走进田地,与正在干活的徐春莲拉起家常。

徐春莲已60多岁,身体硬朗。她拍拍身上的土和我们算起收入账。她家租给公司1亩土地,租金一年为950元,每天干活工资为18元,一个月干活十几天,一年下来工资收入为3000元,这样她家一亩地的收入约4000元。

“以前自己种时怎么样?”

徐大妈说:“以前我在这块地里种花生、萝卜、红苕,花生能收300斤,每斤能卖2元,萝卜、红苕主要是喂猪。粗算起来一亩地收入只有1000元。”算完这笔账,大妈表示:“这样比以前强得多。”

农业标准化生产关键是科学管理

乐山市锡成天然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研发、生产、销售真空冻结干燥食品与热风干燥食品的出口创汇型企业。工人们身着洁白的工作服,在洁净的车间里按国际标准对农产品进行加工。公司通过两种设备加工蘑菇、葱、芹菜、白菜等。产品在日本、西欧都很畅销。总裁巫锡成骄傲地说:“我们的生产设备、生产能力在西部是名列前茅的。”

巫锡成今年59岁,搞蔬菜出口产品已有多年。他介绍说,我们的葱产品出口价格1公斤为23美元,白菜1公斤为19美元,普通的农产品通过精加工附加值大大提高了。十七大报告中讲要坚持把发展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作为首要任务。完成这一任务,我认为发展标准化农业是非常重要的。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历史悠久,为什么还比较落后,农民比较贫穷?农业生产没有形成工业化、标准化是一个重要原因。

巫锡成说:“农业标准化关键是科学管理,我们公司把农民看成是生产车间的工人,要求他们在种植过程中必须严格按照公司的要求来办,这样才能保证生产的蔬菜符合国际标准。”他认为对农民的教育很重要,必须让他们转变传统的粗放种植观念。巫锡成说,在基地,我们有专人负责,农民干活前都要经过培训,因为有这些措施,才保证了我们的产品在国际市场20年没有退货。

在四川还有不少企业是搞农产品保鲜加工的,如德阳市的东升集团,他们的企业在收到合格的农产品后,可以在五六个小时内完成加工、包装及运到机场的过程。日加工量达上万斤。

农民学习科技知识的积极性高了

四川省对农业标准化工作非常重视,省政府专门成立了农业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农业标准化工作实施纲要。他们采取多种形式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如公司+标准+农户,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等,截至目前,已建立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33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乡镇301个,农业标准化土地面积达1700万亩,占全省耕地面积的30%。全省农业标准化生产基本形成了体系。

省农业厅调研员杨素芝说,在推进农业标准化工作中,普及农业科技知识非常重要,四川许多村都建立了各种农业技术协会,协会由专家、管理人员和农户组成。农业技术协会对农产品生产中的管理、技术问题的解决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由于在农业标准化生产中用一个标准管理,杨素芝说,这样生产出的农产品质量是可以放心的。农业标准化给全省农民带来的收益也是很可观的。

在谈到乐山市市中区农业标准化生产的成果时,张强总结了三点:一是体现了土地集中经营的效果,二是农民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三是农业科技知识普及培训效果好。说到第三点,他解释道,过去村里培训农业科技知识,讲时大家都说听懂了,干时还按老办法。现在不按标准化生产的产品没人买,这一来,农民学习科技知识的积极性可高了。

为了认真落实十七大报告中对农业工作的要求,四川省农业厅推出了一系列新举措,就农业标准化管理方面,省农业厅农产品安全中心副主任李明介绍说,新措施包括加强农业标准化生产中监管、检测、执法队伍建设;对生产中的投入品――种子、农药、化肥等要进一步加强管理;更加重视对农民的科技知识普及,法律、安全生产知识的教育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