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了中国的承诺

2007-1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凌云 我有话说

2008年9月6日,第十三届残疾人奥运会将在北京举行。举办一届高水平、有特色的残奥会,是中国的承诺,是包括8000多万残疾人在内的中华民族的热切期盼。为支持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同时为迎接“国际残疾人日”的到来,11月30日晚,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共同主办的“集善嘉年华・北京2007”大型

慈善活动在北京中国大饭店隆重举行。

为残奥军团作一份贡献

2008年,中国残疾人运动员将与各国、各地区的运动员一起,践行“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格言,实现“超越、融合、共享”的残奥理念,诠释生命的真谛,展示中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集善嘉年华・北京2007”正是为了汇集社会各界的爱心力量,为2008年残奥会和中国残奥军团作一份独特的贡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国务委员陈至立,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等领导同志,以及文体界知名人士、慈善企业代表、外国驻华机构代表等700余人出席了活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邓朴方深情致辞,并向参加捐赠活动的有关人士颁奖。

现场气氛热烈感人。雅典残奥会冠军何军权捐出了一枚金牌义卖。著名艺人刘德华、韩红、林依伦激情献歌。出席晚宴的人士纷纷慷慨解囊并积极参与慈善拍卖活动。本次活动共募集善款1878万元。这笔善款将全部用于2008北京残奥会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改善训练装备及运动员奖励。

奥运会跳水冠军郭晶晶说,她被残疾运动员顽强拼搏的精神感动了,非常愿意参加这个慈善晚会并捐款。连续参加了五次活动的当当网联合总裁俞渝女士激动地说,“集善嘉年华”为捐助者和残疾运动员搭建了沟通的平台,希望能有更多的企业和个人参与到慈善事业中来。连续四年参加活动的运通国际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区首席代表席宇进说,参加慈善公益活动是公司的传统,帮助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他对与中国残联和中国残基会的合作感到很愉快,表示明年还会继续支持这一活动。

残疾运动员可贵的精神力量

三位优秀残疾人运动员平亚丽、何军权和刘娟讲述了自己奋斗拼搏的夺金故事,他们还和世界冠军王军霞、杨扬及邓亚萍同台竞技,向来宾展示高超的技艺。他们的述说,反映出中国残疾人运动员在国内外赛场上不畏艰难、百折不挠、乐观进取、顽强拼搏的精神和对人生的深刻理解。

国际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每四年举行一届,截至2004年已举办12届。我国参加残奥会虽然较晚,但成绩突出:第7届残奥会9人次破世界纪录,第8届11人次破世界纪录,第9届14人次破世界纪录、21人次破残奥会纪录,第10届10人16人次破11项世界纪录,第11届15人25人次破15项世界纪录、4人次破4项残奥会纪录,第12届残奥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金牌总数和奖牌总数两个第一。截至2004年雅典残奥会,我国残疾人运动员已夺得2149枚残奥会金牌,并拥有243项世界纪录。2149枚金牌,多么了不起的数字!而每块金牌的背后,都有运动员的汗水和付出,以及令人泪下的经历。

平亚丽是为我国夺得首枚残奥会金牌的运动员。她患有先天性白内障,视力只有零点几。可能很少有人知道,在许海峰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为中国拿回第一块奥运金牌的一个月前,平亚丽在纽约残奥会B2组跳远比赛上奋力一跃,为中国捧得了第一块残奥会金牌。“那次我是代表祖国参加了比赛,并且荣获了冠军,但是我当时并不知道这块金牌的历史价值。我只想告诉全世界的残疾人,中国的残疾人也不差,我们渴望像国家女排那样平等地参与体育活动。”平亚丽说,“健全人可能不大了解残疾人群体的心理活动,都觉得残疾人可怜,总要尽可能给他们帮助;但实际上,残疾人最渴望的,首先是人们平等的尊重。”

何军权在小时候失去了双臂。在游泳训练时,健全运动员用手触击电子计时板,而何军权只能用头来撞击,他头上的血痂从来没有消失过。艰辛的努力铺就了这个“折翼天使”的成功之路。从1996年开始,何军权就在国内、亚洲和奥运会的游泳赛场上争金夺银。在雅典残疾人奥运会上,他的成绩达到了顶峰,囊括了4枚金牌,成为中国在本届残奥会上夺金最多的运动员之一。何军权说,自己虽然也是残疾运动员,但相对平亚丽来说,“时代的不同让我获得更多”。他对北京残奥会充满了渴望:“我希望能夺两枚金牌,并且也捐出来义卖。”

党和人民是坚强的后盾

支持残奥会,努力把残疾人奥运会办成历史上高水平、有特色的一届,是贯穿晚会的主线。

党和政府对残疾人体育事业非常重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体育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要重视和支持残疾人运动员的选拔、集训、组团、参赛等工作。按照国际惯例,确保2008年残疾人奥运会的圆满成功。”《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2001―2010年体育改革与发展纲要》、国务院颁布的《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等都要求,广泛开展残疾人体育健身活动,提高残疾人的身体素质和平等参与社会活动的能力。而主办北京残奥会,将为发展残疾人事业带来新的契机:

一是大大提升北京的无障碍环境和水平。北京残奥会的比赛场馆共有18个,比赛项目20个,除了2个项目在香港和青岛举行以外,18个项目在北京举行。场馆建设参照国际标准,要达到国家标准,北京奥组委和北京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无障碍建设专家小组,逐个项目检查,并提出建议不断完善。北京市将成为一个基本无障碍的城市。

二是人文环境建设将改变人们对残疾人的看法。现在北京要选拔10万名奥运志愿者,其中就有3万名残奥志愿者,志愿者都要进行走近残疾人事业、走进残奥会的培训。这将使更多青年志愿者了解残疾人,关爱残疾人。北京100万窗口行业的培训工作,也将增进市民对残疾人、残疾人事业的了解。记者通过北京市奥组委的新闻宣传部、文化活动部了解到,一系列新闻宣传活动已经取得初步成效。现在社会上对残疾人的歧视、偏见越来越少,对残疾人的尊重和理解越来越多。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中国残联理事长汤小泉说,“十五”期间,我国有642万残疾人得到不同程度的康复,残疾儿童入学率进一步提高,盲、聋、弱智儿童少年入学率平均达到80%,残疾人就业率稳步上升,700万农村残疾人脱贫,516万城乡特困残疾人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去年国务院批准了《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一五”发展纲要》,决定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推进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通过实施重点工程,使830万人得到不同程度的康复;扶持农村贫困残疾人脱贫,帮助中西部地区100万名农村残疾人接受实用技术培训,使农村32万户残疾人居住条件得到改善;将贫困残疾人纳入社会保障范围,满足基本生活需求。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大背景下,有党和人民做后盾,我们一定能办一届高水平、有特色的残奥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