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推动跨国并购健康发展 获取来自竞争的繁荣

2007-1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耀中 刘佳义 我有话说

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当前我国应拓展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跨国并购作为对外开放水平深化的重要表现形式,最近几年,在我国取得了快速发展。跨国公司在华的并购额从2000年的22.5亿美元增加到2005年的82.5亿美元,在外商直接投资中所占份额从5.53%进一步提高到13.68%。那么,跨国并购快速发展究竟产

生了何种影响?事实表明,跨国并购健康发展,使我们获取了来自竞争的繁荣,提高了我国的开放型经济水平。

一、跨国并购加快民营企业进入门槛的降低,增加市场竞争主体

改革开放后,在国有企业改革的同时,民营企业逐步发展,但许多行业的竞争仍不充分,非公有制企业在市场准入方面存在诸多禁区,特别是在基础设施、新型服务业、大型制造业等领域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限进情况。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水平的不断提高,来自国外的竞争带来种种挑战。因此,急需引入一种新的激励约束机制来改变其内部治理结构。在这种状况下,引进国际通行的跨国并购方式成为打破这一僵局的必然选择。国家相继出台一系列支持外资并购活动的法律法规,放宽对外资进入的限制。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跨国公司竞相以并购方式进入我国市场,尤其是过去一些进入壁垒较高的行业,获得了较高收益。民营企业由于受到市场进入门槛的限制,无法参与市场竞争,因此,纷纷要求享受与外资等同的市场进入待遇。对此,政府颁布了《关于促进和引导民间投资的若干规定》和《鼓励非公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法规,规定在外资准入的行业和领域,允许国内非公有资本进入,并放宽股权比例等方面的限制。在投资核准、融资服务、财税政策、土地使用、对外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等方面,非公有制企业与其他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实行同等待遇。这些政策措施大大降低了民营企业进入门槛,为民营企业的发展创造了公平竞争的机会。多国来源的跨国公司和民营企业的进入,增加了市场竞争主体,改变了国有企业一统天下的局面,促进了良性竞争机制的形成。以我国小汽车行业为例,改革开放后,为了迅速提高汽车的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我国汽车产业开始走上与国外汽车企业合作、引进消化吸收外国先进技术的发展道路。从1983年美国汽车公司与北汽集团组建第一家汽车合资公司起,通用、福特、本田、大众、日产、丰田、戴姆勒・克莱斯勒等跨国汽车巨头纷纷通过合资的并购方式进入我国汽车市场。跨国公司的大量进入,使政府逐渐改变了过去严格限制民营资本的“三大三小”政策,奇瑞、吉利等一批民营企业得以进入这一资金、技术和人才高度密集的行业,从而形成内、外资企业充分竞争格局。

二、跨国并购加剧市场竞争,促进国内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

多国来源的跨国公司以并购方式进入我国市场,迅速扩张市场份额,加剧市场竞争激烈程度,从多方面提升了国内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首先,跨国公司的进入帮助被并购企业改革过去不规范的产权制度和企业管理制度,理顺产权关系,建立起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这为国内未被并购企业提供良好示范,使之逐步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和股权分散化,形成适应市场要求的委托代理机制和完善的激励和约束机制,从而提升国内企业的制度创新能力。其次,跨国公司并购我国企业后,为了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在全球范围内整合资源,实施本土化采购,这为国内企业利用自身核心能力和关键资源增强竞争力带来了机遇。国内企业通过原始设备制造、自行设计制造、用自己品牌的制造融入跨国公司全球生产体系,成为跨国公司全球产业链条上的某一环节,参与国际分工,提升国内企业的生产制造能力。再次,国内企业在与跨国公司的合作中,引进跨国公司的关键技术和国际先进水平的工艺平台,引进国际化人才,学习跨国公司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知识,并通过不断地模仿、消化、吸收、改进,逐步掌握核心技术,并在集成国内优势资源的基础上,开发自主品牌,提升独立的技术开发能力和科研成果转化能力。最后,国内企业利用跨国公司的全球销售网络,尽快熟悉国际市场,降低物流成本,提高其在国际市场上的营销能力和市场份额,并在跨国公司的良好示范下,根据产品市场前景、顾客购买行为和市场竞争强度,制定新产品的市场开发战略,不断提高企业的市场营销能力。

仍以小汽车行业为例,跨国汽车巨头进入我国后,纷纷剥离原有的零部件业务,进行本土化采购,国内企业在为跨国公司代工的过程中,模仿跨国公司产品,消化跨国公司的先进技术,形成生产制造能力,建立完善的零部件供应体系。同时,奇瑞、吉利等国内小汽车生产企业在跨国公司的带动下,调整内部治理结构,完善企业制度,并针对国内市场特点,将消化吸收的技术诀窍应用到自主车型中,在中、低档汽车领域进行了多项技术开发,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在此基础上,逐步完善配套体系,建立分销网络,进军国际市场,提升了核心竞争力。

三、跨国并购推动技术进步和产业结构升级,获取来自竞争的繁荣

随着国内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跨国公司面临的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具有多国来源的跨国公司纷纷加快了对被并购企业的技术转让步伐和研发的本土化进程,不断开发新产品、新技术。与此同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国内企业也不断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通过技术引进与自主创新,开发新产品,逐步实现从生产低技术含量、低附加值的产品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过渡。跨国公司和国内企业价值链高级化的过程使新技术扩散和转移开来,更多的国内企业从中受益,从而使国内企业的整体技术水平得到提升,共同推动我国的技

术进步。广泛的技术进步引起传统产业的更替、改造,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进而推动产业结构升级。跨国汽车巨头进入我国后,它们之间的相互竞争非常激烈。跨国公司纷纷引入最新技术

与工艺,不断加快产品升级换代的速度,技术外溢效应明显。同时,以奇瑞、吉利为代表的自主品牌企业积极利用国际和国内两种资源,逐步走出低端,向中高端发展。例如,奇瑞一方面通过与戴姆勒・克莱斯勒的战略合作引进和消化国外先进技术,另一方面和国内自主品牌比亚迪共同建立合资公司,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实现国内资源的优势互补,推出奇瑞V5等多款概念车,实现了向中高端产品发展的跨越。在跨国汽车巨头和以奇瑞、吉利为代表的国内先行者的带动下,国内汽车企业蓬勃发展,经济效益大幅提升,自主品牌强劲增长,一改昔日奇瑞、吉利单打独斗的局面,涌现出一汽奔腾、上汽荣威、华晨骏捷、比亚迪跑车F8等一系列中高端自主品牌,大大提高了小汽车产业的发展水平。跨国并购健康发展,推动小汽车产业的技术进步和优化升级,使得我国汽车产业获取了来自竞争的繁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