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大网络传销打击力度

2007-1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宣华华 我有话说

日前,重庆警方侦破一起迄今为止全国最大的利用网络进行传销的案件,缴获赃款900余万元,并迫使这个总部和服务器均设在国外的网络传销公司“新智网”撤出中国市场。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迅速普及进入家庭,各类网络犯罪日渐猖獗起来,网络传销就是其中之一。网络传销发展速度快,涉及面广,对经济社会具有极

大的危害性。有关部门屡屡查获网络传销,印证了当前网络传销的施虐。

早在2004年4月,这家“新智网”就已引起国内一些地方的注意,并受到查处。三年多过去了,“新智网”还在活动,为什么会这样呢?一些法律专家认为,对网络传销的监管和查处,比传统的商品传销难度更大。这是因为:首先,我国还没有一部全国性的电子商务法规,对披着电子商务外衣的网络传销确实监督难、查处难;其次,不同国家对待传销的态度不一样,难以监管和查处跨国网络传销;此外,网络传销往往具有远程特征,取证、查处等方面技术难度较大。

透过“新智网”案件,我们不难察觉:无论网络传销有多么隐蔽,哪怕它的服务器设置在国外,最终仍然必须结合具体的人,总是要有人在当地发展“下线”,也就不可避免留有蛛丝马迹,足以帮助监管部门顺藤摸瓜。我们在及时完善相关电子商务法律法规的同时,还应该增强责任心,提高对网络传销等新型犯罪的认识和敏感性。

“新智网”网络传销在天津、山东、浙江等地多次被查处,却在其他地方继续活动,这也说明在打击网络传销方面,还缺乏“全国一盘棋”的联合打击体制。我们要尽快查找出现漏洞的原因,继续保持打击网络传销的高压力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