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技术创新为网络电视安全打造绿色通道

2007-1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齐柳明 我有话说

进入2007年,网络上最火的莫过于“网络电视”。相对于传统电视及眼下全国布控的数字电视,网络电视由于传播的广泛性、时效性以及内容的丰富性,受到用户的喜爱。与此同时,如何稳定、安全地收看网络电视,也成为网民关心的问题。而如何提供网络电视视频播放技术,也成为一个全新课题。中国最大网络电视门户悠视网(

UUSee.com),一直在视频技术和实践两方面对行业发展起到引领作用。

有网络专家指出,目前网络电视的节目内容更换速度非常频繁,哪个节目热门就放哪个。而且,现在有的网络电视还能作为平台,让网友自己播放喜爱的节目,如此来自网络电视提供者的安全控制显得尤为重要。在这一点上,悠视网颇有心得。

作为网络视频的主流传播渠道,错误、非法内容的传播影响将是巨大的,因此对所传播内容的安全保护是至关重要的。悠视网作为国内最大的几个视频媒体的技术合作伙伴,在此方面投入了巨大的力量进行研究,其安全方案居于国内领先水平。

与此同时,针对非法内容在P2P网络内的传输,悠视网还构建了最为安全的传输网络,采用播出认证体系,强化采集与传输网络的安全。诸多内容方面的控制,为悠视网打造了一条网络电视内容方面的绿色安全通道,也为业界提供了一个可供借鉴的模式。

除去内容这一大问题外,困扰网络电视的另一个突出问题是对网络资源的过度消耗。由于网络视频日渐火热,参与其中的用户群体日渐庞大,传播范围十分广泛,传播速度极快。而视频媒体的特性以及P2P的技术特点,决定了网络资源可能会被滥用,如何在利用P2P技术提高用户体验、支持大规模视频传输的同时,更有效地利用网络资源,让网络保持通畅,是大多数P2P网络电视技术提供者需要重视的问题。在此问题上,悠视网率先在业内提出了“绿色P2P”概念。从传输技术方面讲,悠视网建立了安全、可靠、先进的网格式架构,尽量避免挤占骨干网的带宽;跟CDN无缝对接,用户可以在访问CDN内容的同时,获得P2P资源,从而帮助运营商进行CDN的扩容;推出拥有自己版权的编解码算法和播放器;优化的网络传输技术,完美解决了用户之间相互协作,极大提高了用户资源的利用率,真正实现了让互联网用户在任何地方流畅地收看视频内容。正是具备了这些“绿色”特点,悠视网的客户端软件曾多次获得国内外权威IT评测机构的好评和奖项。

凭借着稳定和安全的技术优势,悠视网长期以来一直为国内重要的电视媒体提供网络电视平台服务,并在运营中积累了大量的经验。长期服务的合作伙伴有CCTV电影频道、北京电视台、辽宁电视台等多家电视媒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