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的文化价值观

2007-1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余秋雨 我有话说

我们的社会似乎都不太关注文化了,现在考试好像考的是文化,但目的是为了考上大学,然后找工作,和文化本身已经没有直接的关系,只是借着文化的外衣来完成现实的目

的。

很多人问我什么叫文化?我以为,文化最高目的是完成一种阶层价值,文化的内涵是精神价值,是长时间地沉淀出的高尚品格。说我们以后不能穿西装,要穿唐装,以后不要去星巴克喝咖啡了,这些都是很肤浅的。我的文化价值观非常简单,是全世界相通的,也是我从小一直固有的,一共有三条:第一要善良,第二要快乐,第三要健康。这也是我一生的座右铭。

可惜的是,我们目前的文化建设已远远落后于我们的经济建设了。

本文节选自余秋雨的博客。余秋雨,曾任上海戏剧学院院长,上海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曾被授予“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上海市十大高教精英”等荣誉称号。

――编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