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乡乡有网站”

2007-1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高赛 我有话说

位于甘肃省南部的岷县岷阳镇,境内山峦叠嶂,草原广阔,土壤肥沃,独特的自然条件孕育了丰富的中药材资源,作为全国有名的中药材主产区,当地盛产的“岷归”驰名中外,素有“中国当归甲天下,岷县当归甲中华”之美誉。在这片盛产名贵药材的宝地,一场由信息技术带来的乡镇变革正在悄然发生。

“网站是什么?”

9月13日,岷阳镇长虹村。张宏强像平常一样早早来到田间,照看家里种植的当归,除了追加肥料外,更多的时候他的工作内容只是清除地里的一些杂草。这里很多农民的日常生活都和张宏强一样,他们每天最关心的话题莫过于风调雨顺,只有这样当归才可以顺利生长,到收获的时候,质量上乘的当归在市场上可以卖个好价钱。

与张宏强不同的是,镇里的亲戚们最近都在讨论镇政府即将开通的网站。据说,为了推动农村信息化建设进程,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推出了“乡乡有网站”大型乡镇信息化普及公益工程,为加入该工程的乡镇免费提供网站域名、搭建网站、开通邮箱服务等。定西市是首期试点区域,而岷阳镇政府的网站则是首期试点中的首批“乡乡有网站”工程之一。

“网站是什么?”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张宏强心头,与自家当归的长势相比,他对镇政府网站的开通感触并不大。

9月28日,北京海淀区。在中关村上班的某网站编辑马钢在浏览网页时,意外的发现了自己家乡岷县岷阳镇人民政府网。事实上,岷阳镇人民政府网早在几天前就开通了。9月21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和定西市科技局在岷县进行“乡乡有网站”工程培训,随后包括岷阳镇在内的岷县各乡镇开始逐步建立各自的镇政府网站。

9月30日,村民张宏强吃了一惊。镇里的人并没有电话告知在外打工、上学的亲戚,但是这两天,一些在外上学的孩子给家打电话说在北京看到了镇政府的网站。虽然还不会操作电脑和访问互联网,但是,张宏强突然意识到,原来互联网是一个比电话、手机更快的通信工具。

“乡乡有网站”工程给基层乡镇带来的最大便利就是,相当于给所有参与该工程的乡镇配备了一张“网络名片”。这一张张“乡镇网络名片”在网站建成的一瞬间,就发到了世界上所有接入互联网的国家和网民,这些国家的企业和个人只要在地址栏直接输入“岷阳镇人民政府.cn”或“www.gsmxminyang.gov.cn”就可以随时找到、联系到岷阳镇。

“我们最关心招商引资”

2006年,宁夏固原市依托所建立的100个信息服务点,通过网络帮助农民促销马铃薯等农产品达1.3亿元。而建立不到一年的石嘴山市平罗县灵沙乡裕丰信息点,收购附近农民的农副产品近万吨,以网上洽谈、网下交易的方式,实现年销售额1000万元,使农产品购销与市场信息有机结合起来,有效解决群众出售难问题。宁夏的这些信息化推动新农村建设的应用典范,激发了很多乡镇的信息化热情。

作为拥有11550亩耕地,农业人口占总人口38.8%的乡镇,岷阳镇也迫切需要借助信息化实现乡镇跨越式发展。

“招商引资是我们最关心的问题。”岷阳镇镇长董福义告诉记者,由于岷阳镇地处偏远的甘南地区,虽有“当归之乡”的美誉,但在招商引资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无法吸引到东部发达地区以及跨国企业的投资。

这种需求和寄托显然已经浇注在岷阳镇人民政府网上。记者发现,该网站正成为该镇招商引资、激发当地旅游市场的全新平台。

岷阳镇人民政府网还专门开辟了“特产行业”这样的板块,着重介绍了该镇的以当归为主材的系列药品、保健品和化妆品,以及洮砚、岷县点心、黑仔羔羊、蕨麻猪肉等特产和特色小吃。而在招商引资方面,网站更是不惜笔墨介绍了该镇的招商政策、基本状况和各种优势等。

大多数情况下,并不是西部地区不具备投资条件或环境,更多的时候是东部地区的企业或企业家无法准确及时了解到西部地区的情况。这就是东西部数字鸿沟、信息不对称的典型表现。

“乡乡有网站在缩小东西部数字鸿沟、化解东西部信息不对称,服务新农村建设方面具有重要的价值。”有专家指出。借助该工程,西部乡镇可以将各种当地的情况包括自然环境、建设环境搬到网上,而东部地区的企业或企业家无须奔赴当地就能对当地的基本情况有个初步了解,这为西部地区的招商引资扩充了渠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