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破茧”而出

2007-1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伟光 特约记者 朱伟华 我有话说

曾经年门诊量只有7万人次,住院人数不足200人,两天做不上一例手术;如今年门诊量突破45万人次,住院人数超过1000人,每天要做多例手术;曾经年收入不足4千万元,如今年收入已达到2.8亿元。

这是哈尔滨铁路中心医院从哈尔滨铁路局剥离,变成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后所发生的巨大变化。更让人称道的是,哈医大

四院在没有让一名职工下岗的情况下,使职工年平均收入由三年前的12000元,达到现在的42000元。这些变化让业内人士赞叹不已,也让一些需要改制的企业看到了希望。是怎样的改革让这所历经百年沧桑的医院重新焕发了青春?日前,记者来到该院,近距离探访了哈医大四院的改革之路。

秉性难移也得移

2004年10月10日,黑龙江省屈指可数的几家大型企业医院之一、哈尔滨铁路中心医院从哈尔滨铁路局剥离,被列入哈尔滨医科大学旗下,变成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

“转制给我们四院带来的不止是技术,更为我们带来了工作干劲。我们医院像我这样的人很多,大家不但不觉得辛苦,反而觉得很充实。”原来就在哈铁中心医院工作的教务科科长崔静茹的话代表了大部分人的心声。的确,就像她所说的那样,哈铁中心医院从更名哈医大四院那一刻起,一切开始融入医疗市场的竞争大潮中:端掉大锅饭,严格的考核、考评制度……

在科室管理和建设上,该院实行了全成本核算和绩效考核机制。刚刚上任的院长申宝忠用引进的人才,替换了全院近一半的原科主任。几个月后,凡是上任新主任的科室,由于采取了全新观念管理,学科发展快、病人爆满,使得那些还在岗位上的主任们看到了自己与别人的差距。现在,95%的科室由外调、归国人员作为带头人,人员学历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4年以前,硕士及以上为2%,本科约占80%;现在,硕士及以上40%,本科47%。

“我们的一些做法可能会触及部分人的个人利益,但我想大多数人是支持的。古语说:江山易改,秉性难移,要改变一个人的观念是很难的一件事。但为了医院能改制成功,再难也要坚持下去。”申宝忠院长坚定地说。

不拘一格引人才

人才的竞争是医疗市场最大的竞争。哈尔滨医科大学把申宝忠调任到四院时,给他搭了一个专家型、年轻化的班子,同时也给他配备了几个省内学科拔尖人才。可是对于一座拥有1139名职工、700张床位、25个临床科室的综合医院来说,这里需要更多的“千里马”快步领跑。

“人才战略”渐渐浮出水面:人才引进要“直接与间接、长期与短期、引进与培养相结合”,做到言而有信,始终如一;并对新来的专家承诺,集中全院的人财物,为他们搭建所渴望的平台。

“得到多少利益无所谓,能实现自己的想法是最重要的。医院给我们搭建了一个能自由发挥的平台,我们自然会尽全力把戏演好。”2005年末从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博士毕业的张卓伯,现任医大四院神经内三科主任。

哈医大四院为引进的人才创造机会,在科研上让他们有一个自由的空间发挥,只要想干、能干,四院就会给予支持。张卓伯在良好条件下,开始大展拳脚:省级重点攻关攻目“介入接触性融栓联合机械取栓治疗缺血性脑卒中”有望从根本上解决脑血栓致残的问题;神经干细胞移植研究解决脑血栓后遗症,让已经致残的患者重新拥有健康……

“人才战略”的推出,吸引了众多省内外知名专家。一下子,哈医大四院人气旺了起来:著名的心血管疾病专家李学奇、国内首开口腔治疗新模式的毕良佳都来了,已在北京发展的赵侃博士回来了,麻醉科专家戚思华也从日本返回哈尔滨……在专家们施展才华的同时,一个个不知名的小科室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四院整体的医疗实力也逐渐变强。这三年来,在人才方面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博士生导师由3年前的3个增加到现在的8个,硕士生导师原来一个没有,现在已经有50多个,硕士、博士研究生也超过了200人。

要为好马配好鞍

好马配好鞍,申宝忠从硬件上给人才搭台。医院相继投入5000万元用于基础设施改建和高新设备引进,门诊、外科大楼及研究生公寓相继扩建竣工,世界顶级64排螺旋CT、心脏专用平板DSA、手术导航系统等陆续上马。

耳鼻咽喉科学科带头人徐平是申宝忠费尽心思挖来的人才。然而耳显微外科需要大量昂贵的高新仪器设备,为此,该院针对耳鼻咽喉科,投入了近400万元资金,购置了大量高新仪器设施,使该科成为东北三省最大、功能、设备最全、技术指标及隔音效果高于国际标准的听力检测中心。

除此之外,300万元神经导航系统的引进,为脑外科医生配上了“电子眼”;购置了口腔头颅CT,可以对口腔颌面部颌骨、关节、牙齿及软组织进行三维重建和断面扫描;为重症监护中心配备了400万元的高端设备。高起点、大投入,真正实现了高新设备搭台,知名专家“唱戏”。

除了硬件方面外,该院还在软件建设方面紧跟世界潮流。他们为专家提供宽松的工作环境,鼓励专家走出去,与高水平的同行们多交流、多学习,全并额支付出国学习费用。渐渐地,四院不仅成为吸引人才的好去处,也成为培养人才的摇篮。改制三年,四院做出的成绩有目共睹。而四院并没有满足于目前的成绩,他们继续充实医疗、教学、科研、管理队伍,引进国内外先进设备,同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将建成黑龙江最大的外科大楼以及医技大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