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产品研发与创新的新模式

2007-1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胡萌 我有话说

我们的生活本身能创造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吗?技术怎样才能简化我们的生活、节约资源并改进健康和提高生活的品质?我们怎样适应新的生活环境并从中学到新的东西?什么样的创新会从根本上改变我们每天的生活方式?围绕这些问题,200多位来自欧美的专家、学者和政府管理部门及企业代表,日前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展开了广泛深入

的讨论。

在由芬兰国家科技创新局、赫尔辛基市政府、大赫尔辛基商务促进会和赫尔辛基“强力论坛”联合主办的首届“现实生活实验基地与创新”国际研讨会上,来自不同国家的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针对最近几年欧洲各国在新产品和服务的研发,及其与现实生活的关系等方面的新做法,取得的新进展,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与会者介绍了有关“现实生活实验基地”这种新模式的发展现状、取得的成果,特别是总结、分析了芬兰大赫尔辛基区的成功案例。

“现实生活实验基地”是由欧洲,主要是芬兰企业首创的一种产品与服务研发和创新的新模式。它是一种涉及到与人们现实生活密切相关的网络、电视、交通、通讯、学校教育、物流等方面新产品与服务的研发与用户信息反馈机制。也就是在现实生活中建立一个开放的创新平台,将产品和服务的研发放到现实生活环境中,让用户与企业、公共部门、研究机构共同参与到新产品和服务的研发与创新过程。它把过去由企业、研究部门主导的“以用户为中心”的研发模式,创新为由用户完全主动或积极互动并参与产品和服务的“用户推动型”模式。

这种研发模式因为在现实生活环境中进行新产品与服务的实验、测试,真实反映了产品与服务的品质优劣。它能边进行现实生活环境中的应用,边开展及时反馈基础上的渐进性改进提高,最终实现开放式创新型研发,大大缩短了产品与服务从研发到进入市场的时间。包括诺基亚在内的许多知名企业,都积极参与试验这种新模式。

据欧洲“现实生活实验基地”项目综合组织负责人介绍,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芬兰、葡萄牙、奥地利、比利时、捷克、丹麦、意大利、爱尔兰、荷兰、斯洛文尼亚、瑞典、瑞士等欧洲主要国家,现已建立了51个实验基地,其中芬兰居于首位,而赫尔辛基“现实生活实验基地”又以建立最早、运行得最好成为该创新计划的领军地区。

担负赫尔辛基“现实生活实验基地”推进计划重任的大赫尔辛基商务促进会总裁Tatu Laurila和赫尔辛基“强力论坛”主席Jarmo Eskelinen分别在研讨会上表示,中国正在开展类似项目的研发工作,希望能加强芬中两国在此方面的合作。(本报赫尔辛基11月3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