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穆沙拉夫任重道远

2007-1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穆沙拉夫经过几番周折,终于如愿以偿地再次当选总统,成为巴基斯坦历史上第一位“军转民”总统。穆沙拉夫是在民意支持率下降、内外压力增大的情况下竞选连任的,因此今后他领导下的巴基斯坦走向何方令人关注。

目前摆在穆沙拉夫面前的有几个最棘手的难题。一个是如何顺利完成明年1月8日的议会选举。穆沙拉夫在

前天宣布,到12月16日巴才会最终结束紧急状态。这是为了对斯瓦特反恐军事行动的支持,即最大限度地在战场上削弱恐怖势力,全力防范自杀性恐怖袭击。实际上这也是利用紧急状态,为执政党穆斯林联盟(领袖派)获得最长时间的竞选准备期。二是如何应对反对党的挑战。从现在看,反对党人民党参选似乎已成定局。因为议会选举能给人民党重整旗鼓带来很大利益,如果在国民议会或者在全国4个省中的一个获得执政地位,也能缓解党内经济困难。而反对党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的掌门人、前总理谢里夫比人民党主席、前总理贝・布托晚回国36天,竞选准备严重不足,许多该党议会候选人甚至错过了递交给选举委员会竞选表格的最后期限。因此,谢里夫派很难在议会选举中有所作为,于是决心罢选。但只要反对党不联合抵制,也不在竞选中结成联盟,执政党仍有可能闯关成功,虽然再次取得议会多数的可能性减小,但组织以执政党为核心的联合政府还是可能的。

目前巴基斯坦的几个省的情况也不一样。巴基斯坦共有1.65亿人口,其中旁遮普省9800万,信德省3500万,西北边境省2500万,俾路支斯坦省600万,伊斯兰堡100万。但旁省两个穆斯林联盟的势力最大,巴基斯坦政坛有个说法,赢得了旁遮普,就赢得了巴基斯坦。两个联盟党原为一家,因穆沙拉夫而分道扬镳。因此旁省的角逐主角将是同门兄弟。人民党在旁省势力有限,贝・布托是信德人,力量强,因此她有把握获胜的还是信德省,但欲在全国国民议会取得多数,人民党的实力略显不足。

影响巴基斯坦大选进程的还有街头闹事、新闻炒作和恐怖袭击等几大难题。街头闹事主要是法官、律师、学生、记者的大游行,但只要不是反对派领袖煽动,往往雷声大,雨点小,不太容易演变成大规模群众运动。新闻炒作,是一些受西方和宗教极端势力控制的私人媒体扰乱视听,唯恐天下不乱。再有就是自杀性爆炸者顶风作案,他们袭击军车、警车及政要的汽车,标志性建筑物,也伤及无辜。

美国因素对巴基斯坦始终至关重要。美国大使帕特森昨天还到巴私人电视台,对私人媒体要求新闻解禁予以“声援”。今后巴政坛还不会风平浪静,穆沙拉夫总统任重而道远。(本报伊斯兰堡12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