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菲律宾缘何屡发兵变

2007-1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马尼拉记者 王传军 我有话说

11月29日,菲律宾首都地区的马卡蒂商业区再度上演了一场兵变闹剧。虽然政府军警部队在5个小时内就迅速平息了这场没有冲突与流血的兵变,但今后发生兵变的可能性仍然存在。作为东南亚“美国民主橱窗”的菲律宾缘何屡发兵变?

首先,兵变已成为菲国政治的“历史传统”。1946年,菲律宾独立后,其政治制度基本是全盘

照抄美国,即文官至上,军队不干预政治。然而,马科斯统治时期,为了长期垄断政权,于1972年宣布实行军管。在马科斯长达20年的军事独裁统治期间,军队的地位和在社会政治中的作用大大提高,军队参与政治的欲望日渐膨胀,内部腐败也日趋严重。1986年2月,以国防部长恩里莱和武装部队副总参谋长拉莫斯为首的军方高级将领因不满马科斯统治而发动兵变,并与随后发生的第一次人民力量运动联合起来,推翻了马科斯政权。他们分别担任了阿基诺夫人新政府的国防部长和参谋总长。但从此也调起了军人发动兵变的胃口,只要军方对政府不满,他们就随时可能发动兵变。阿基诺夫人曾试图削弱军队在政治生活中的作用,但招致了军方的强烈不满。以年轻军官联盟首领霍纳桑上校等人为首的军人在阿基诺夫人统治时期曾发动过7次政变。依靠军警部队临阵倒戈上台的阿罗约深深懂得军警对其政治生涯的重要性,她总是尽可能满足军方领导人的要求,这使军队领导层腐败加深,在客观上导致很多中下层青年官兵的不满。于是,2003年7月和2006年2月发生了两次未遂兵变。

其次,政府对兵变官兵的惩罚力度不够,致使一些肆无忌惮的兵变“油子”以无畏和敢言的军中英雄自居。阿基诺夫人执政时期,对参与兵变的将军和士兵,阿基诺夫人只是让他们在电视镜头前当众连续做40个俯卧撑,然后宣誓效忠宪法,在观众的嬉笑声中叛乱罪一笔勾销,叛乱官兵重回军营。2003年7月,300多名青年官兵发生兵变后,阿罗约曾一度破例将叛乱首领全部送上军事法庭,并严令彻查幕后主使。但在各方压力下,一些叛乱首领在向阿罗约道歉并收回对军队领导层的指控后便被释放。被称为“兵变专家”的霍纳桑等人依然活跃在菲政坛,并于今年5月再度当选参议员,成为很多青年官兵学习或效仿的“榜样”,被关押的特里连内斯也因参与2003年7月兵变而名声大噪,从一名海军少尉摇身变为参议员。

第三,政府腐败加剧了青年官兵的不满情绪。上世纪60-70年代,菲曾是亚洲仅次于日本的富裕国家,然而1980年以后,经济不断走下坡路。阿罗约上台后发誓要大力发展经济,但由于种种原因,国内经济发展依然非常缓慢,军内及政府腐败却日趋严重。参与2003年7月兵变的官兵明确声称,兵变的主要原因就是对军方高层的严重腐败现象不满。而阿罗约夫妇在一些国家重大建设项目中涉嫌贪污受贿也是最近几年屡发兵变的一个重要因素。(本报马尼拉12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