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富士“第二次创业”的启迪

2007-1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方祥生 吴云 我有话说

为了实现跨学科研究,富士胶片先进研究所采取了一种全新的管理模式。一方面保留了原来4个研究所的建制,确立了新的重点,如尖端核心技术研究所的任务是寻找今后5年至10年内,在材料、纳米技术、元器件、光学、机电学、电子学等领域的核心技术,以确保富士的技术领先地位;有机合成化学所的任务是,如何将胶片材料方面已有

的核心技术应运到其他领域,包括工艺和方法等;打印材料研究所的任务是开发以喷墨为代表的新型技术,以作为胶印设备的换代产品;生命科学研究所的任务是开发医疗、制药和保健方面的设备与产品。

但另一方面,在富士研究所却找不到上述4个研究所的办公区。这里实行的是项目管理体制,科研人员提出的设想,一旦得到所里的学术委员会认可,就可视需要进行跨所组团,然后按项目组成办公区。有些研究员同时要参加几个课题组的工作。在建筑设计上,也处处为跨学科交流提供方便,如图书馆的阅览区建在交汇点上;办公区内除会议室外,还放置着许多大小不一的桌子,供研究人员随时交流;即使在无尘实验室,也放置了多台实验设备,以便科研人员相互探讨。此外,研究所每周有2次学术交流活动,一般有30-40名研究人员参加讨论。这种新体制实施一年半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每个研究员平均每年提交的专利申请和学术成果报告有2-4项。

富士新近推出的护肤用品,就是跨学科研究的一个成功案例。将材料研磨得又细又均匀,是富士生产胶卷的技术。虾青素是从一种海洋生物中提炼的,对中老年人有较好的护肤效果,但不容易被皮肤吸收。用富士的高分子研磨技术处理虾青素,正好解决了虾青素不易被吸收的问题。产品一上市就受到欢迎,现正在筹划扩大生产。

高桥先生说,经过几年努力,投入了2000多亿日元,富士实现了产业结构调整。目前,在富士的营业额中,影像类产品已下降到22%;信息领域和液晶显示材料已占37%;文件处理领域的产品占41%。在今年3月到明年3月的财务年度,富士胶片集团将实现销售28500亿日元,实现利润2100亿日元,创历史纪录,基本实现了第二次创业的目标。

在谈到与中国的合作时,公司各级负责人都表示出对中国的重视。富士胶片集

团全球总裁古森重隆表示,中国是个有伟大历史的国家,日本国土虽小,但凭借自己的努力已成为经济大国。中日两国一衣带水,应建立诚信、双赢的关系。两国相互合作、相互理解,对两国、对世界都非常重要。目前中国市场占该集团销售额的5%-6%,这要感谢中国各级政府的支持、感谢中国员工的勤劳、感谢中国消费者的信任。

高桥俊雄副总裁认为,当今世界仍是美欧主宰的世界,产品标准、游戏规则都是欧美制定的,亚洲对世界的影响仍相当有限。中日两国应该携手合作,共同在世界上维护亚洲的利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