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罗斯航母编队缘何重返大西洋

2007-1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杨政 我有话说

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12月5日宣布,从2007年12月5日起至2008年2月3日,以“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空母舰和两艘大型反潜舰为核心的俄海军舰艇编队将重返大西洋和地中海水域。俄航母编队将远航71天,航程将达到1.2万海里。期间,将对6个国家的港口进行访问。

人们注意到,这是继今年8月17日俄恢复中断15年

之久的远程战略轰炸机例行战斗值班飞行后,普京总统作出的又一重大军事决定。

让俄海军重返世界各大洋一直是普京总统和许多俄罗斯人的梦想。早在1999年11月,时任俄总理的普京就曾说过,只要条件成熟,俄海军的“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最早可以在2000年,最晚不超过2001年重返地中海,俄战略核潜艇也将恢复在地中海和东太平洋的行动。

此后,普京一再强调发展俄武装力量特别是海军的重要性,他说,“发展武装力量对于俄罗斯来说至关重要,而海军更是重中之重,只有拥有强大的海军才能实现强国的目标。”

20世纪80年代,前苏联海军发展到了鼎盛时期,被公认是当时战斗力排名世界第二的海军。苏联拥有北方、波罗的海、黑海和太平洋四大舰队,并掌握了31个外国海军基地的使用权。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了80%的苏联海军力量,90年代,由于俄经济困难,国力衰败,俄海军的战斗力大大下降,舰船出海值勤的次数越来越少,“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沉没的灾难,使俄海军力量和官兵的士气遭到重创。近年来,随着俄经济的强劲增长和综合国力的提升,俄海军的建设步伐不断加快,潜艇部队和水面舰只的装备和作战水平都有大幅度的提高,俄海军又重新活跃在世界舞台上,不仅频繁在近海和远洋进行军事演习,而且还恢复了战略核潜艇的全球巡逻。

为了重振俄海军力量,俄罗斯还准备建造新航母,数量不求多,但求新与精,据俄海军高层人士透露,新航母将是一个庞然大物:飞行甲板长达105米,起降面积14700平方米,并且装备改进型苏-25战斗机、运输机、雷达监视侦察机、战斗直升机和救援直升机。

俄航母编队此次重返大西洋和地中海,在一定程度上也表明俄美关系降到了冷战后的最低点。近年来,在事关俄核心安全利益的反导问题上,俄美之间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对于美国执意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真实战略意图,俄罗斯心知肚明,深知美国不会改变。俄罗斯除了严厉抨击美国的政策之外,唯一有效的是采取实际措施,积极应对。11月30日,普京签署了有关俄罗斯暂停执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的法案。俄罗斯近期内在军事上采取一系列动作,包括恢复远程战略轰炸机战斗飞行值班和此次航母编队重返大西洋和地中海,都是对美国战略挤压政策的一种强势反应。

俄罗斯在军事上做出强硬姿态,使人们感受到了俄美关系中的阵阵寒意。俄美关系中摩擦和对抗因素在增加,但对话和磋商仍是主流,俄美关系不会回到冷战时期,俄美关系“既不是敌人也不是朋友”的现状还将长期存在下去。(本报莫斯科12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