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万国宫遭“恐怖袭击”说起

2007-1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刘军 我有话说

不久前,日内瓦警察局突然收到来自瑞士联邦警察署分析与预警处的一份重要情报:恐怖分子将利用飞行物袭击联合国欧洲办事处所在地万国宫大楼!这无疑是“9・11”恐怖分子袭击美国五角大楼的翻版,自然引起日内瓦警方的高度关注,当即启动了一级反恐预警系统。令人奇怪的是,在万国宫大楼内部,欧洲办事处秘书处的工

作正常进行,各种国际会议照常召开,没有出现丝毫的恐慌和混乱局面。直到警报解除后人们才知道,万国宫外部采取过“紧急反恐行动”。记者向联合国新闻司负责人打听情况,得到的回答是“没有得到任何恐怖袭击的通告”。

日内瓦警察局新闻发言人布勒事后向媒体透露,日内瓦警方确实从联邦警察署得到“飞行器将袭击联合国机构”的警报,因此对在日内瓦的联合国相关机构采取了“一级反恐预警系统”。3个小时后,日内瓦警方分析部门认为“警报缺乏可靠的依据”而解除警报。据悉,此次“恐怖袭击”的情报来自美国纽约,始作俑者系一名被解职的记者。此人为了报复原雇主而打电话给纽约警察当局,谎称有人将对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采取恐怖袭击。美方已将此人查获。联合国机构成为“恐怖袭击目标”的“警报”已不止一次。2006年10月初,联合国欧洲办事处就接到瑞士方面的警报,称“联合国常驻日内瓦机构某座建筑在10月5日至10日将可能遭受恐怖袭击”,结果虚惊一场。

自美国发生“9・11事件”以来,恐怖袭击和反恐成为各国高度关注的重大事件,许多国家将防恐反恐作为维护和保障国家安全的重中之重,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然而,世界并未太平,恐怖事件越反越多,以至人们谈恐色变,宁可信其有,不愿信其无,而谣言散布者正是抓住了这样的心理,以“袭击联合国机构”作为“情报”,客观上为此次恐怖袭击谣言提供了“可信度”。而在日内瓦警方在万国宫之外紧锣密鼓地安排安全保卫措施之际,万国宫内部的工作人员竟然对“威胁”一无所知,一方面说明警方自信有能力控制事态发展,另一方面也说明,在防恐和反恐中,人们已能够在危机面前沉着应对,最大限度地减少恐怖活动或恐怖谣言给社会造成的动荡与不安。

历史进入21世纪,和平与发展仍是国际社会的两大主题,但当今世界并不太平。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等传统威胁依然存在,跨国犯罪、能源危机、人道主义危机、自然灾害、传染性疾病和新型疾病大流行以及气候变化等都对全球安全、稳定和发展构成新的威胁。没有和平就无法实现发展,而没有发展就无法实现持续、稳定和长期的和平,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缺一不可。有些国家采取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唯我独尊,排斥其他文化和宗教,甚至以反恐为借口,不惜采取军事手段占领其他主权国家,党同伐异,这样做不仅不能达到“反恐”目的,反而造成更大的人类灾难,诱发越来越多的“恐怖活动”。世界各国应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求同存异、发展经济、共同繁荣,联合应对人类面临的新挑战。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源上铲除恐怖主义的根源,才能让联合国遭“恐怖袭击”之类的谣言无立锥之地。(本报日内瓦12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