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大正谈明亡清兴中的洪承畴

2007-12-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近日,在福建南安市举行的“洪承畴文化研究会”成立大会上,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副主任马大正研究员指出,洪承畴是明清鼎革时期的一位重要历史人物,他的活动与明亡清兴的重大历史转折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因此,研究这段历史绕不开洪承畴,可见洪承畴研究的学术价值非同一般,学术界要正视这一点。毋庸讳言,洪承畴

是一个有争议的历史人物,特别是他兵败降清并成为清军对付明朝的一个重要将领,历来颇受訾议,但对于历史研究来说,单纯评判历史人物的气节好坏是不够的,应该更全面地加以研究。目前,史学界有关洪承畴的研究是不够的,还有待深入。实际上,除了叛明降清之外,他还与明末政局、与南明隆武政权和永历政权、与江南秘密复明运动、与清廷和满族贵族等等问题都有着错综复杂的关系,今天有必要加以更全面深入的研究,得出客观公正的历史结论,并以此作为切入点来探究明清之际那个风云动荡的历史年代的面貌。

马大正、赫治清、李世愉、李治亭等来自全国明清史界的部分学者与南安当地的各界代表共80余人参加了“洪承畴文化研究会”成立大会。(治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