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星光亮丽的群众文艺舞台

2007-1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关红雯 我有话说

前不久,全国第十四届群星奖评奖活动落幕。来自全国各地的群众文化工作者汇集湖北,在长达半个月的时间里互相交流,共同欢庆群文工作者的节日,并与广大群众一起享受了一场丰富的群文盛宴。

群星小舞台群众大熔炉

群星奖是文化部社会文化政府奖,自1991年举办之初

,就确立了评奖对象是业余文艺爱好者和群众文化工作者。直到今天,群星奖仍是我国群众文化战线唯一的政府奖。群众参与的广泛性是群星奖十分鲜明、并且区别于其他任何奖项的独特之处。第十四届群星奖更是突出了群众性的特点,为社会各界群众搭建了一个广阔的舞台。

本次参赛作品共有2000多件,包括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美术、摄影、书法等门类。经过初评、复赛,进入到湖北第八届艺术节群星奖决赛现场的只有不到500件作品。而这些作品都是各地文化部门层层选拔推荐上来的,多数是各地群众文化工作者长期辅导培训的成果。作品有的来自企业,有的来自学校,有的来自农村,还有军营等等不同的单位和部门,是文化工作者发现、组织、辅导了它们,作品背后有我们可爱的群众文化工作者默默的奉献。

参演人员来自各行各业,各条战线。有的是教师,有的是医生,有的是工人,有的是军人,有的是退休人员。有的演员就是村里地道的农民,他们坐了两天的汽车,两天的火车,才赶到了湖北比赛现场,有的还是穿着亲人缝制的衣服,第一次走出了寨门。这些朴实的、普通的群众,为了共同的艺术追求和理想,走到了一起。人民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也正因为聚集了这些无穷的力量,群星奖增添了无穷的魅力。

群星小舞台人间大社会

群众的创造性更是伟大的。群众文艺的枝繁叶茂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第十四届群星奖决赛现场处处闪烁着群众文艺创作多姿多彩的光芒。这些群众文艺爱好者通过舞蹈表演,声乐演唱,器乐演奏,通过60多个曲种,以小戏小品等形式向人们展现了一个个绚丽的画卷。作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在群星奖这个小小的舞台上,展现着社会的万千现象。邻里故事、部队生活、企业文化、乡村改革和变化等许许多多现实生活题材在群星奖作品中都有所表现。我们还看到了老年人、少年儿童、残疾人、进城务工人员甚至孤儿等弱势群体的喜怒哀乐。群众文艺舞台最能折射出人间大社会的丰富多彩。

群星奖获奖的许多作品,都是广大群文工作者对我国传统民间文艺搜集整理的结晶,倾注了他们对我国民间文化的感情,受到全国广大群众的喜爱。如根据长江三峡地区古老的兴山民歌和长阳薅草锣鼓音乐整理改编的《喊歌》,由优秀传人陈家珍一家祖孙三辈演绎了优美动听的天籁之音,表达了山里土家人其乐融融、和谐自然的生活场景和美好情感。陕西的老腔作品的震撼力,江苏镇江田歌的魅力,都留给人们美好的记忆。

舞台虽小,人们看起来却有滋有味;作品虽小,人们读起来却百感交集;人物虽小,人们议起来却赞不绝口。这就是群星奖的舞台。

“群星”取“群星璀璨”之意,以喻群众文艺熠熠生辉,社会文化事业蓬勃发展。群星奖评奖活动已经过了16年的实践,举办了十四届。截止到目前,历届群星奖计推出了3000多件优秀的文艺作品,获奖人数近2万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