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非遗中心收藏乐清首饰龙和顾绣精品

2007-1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宫苏艺 我有话说

浙江乐清传统民间美术奇葩――“乐清首饰龙”,近日被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收藏。乐清首饰龙灯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首饰龙这一民间灯彩游艺活动除了当地老百姓用来娱乐外,还蕴涵着人们的美好祝愿。每年元宵节前后,乐清都会举行盛大的首饰龙游行活动,人们希望首饰龙能带来风调雨顺、五

谷丰登。首饰龙的制作工艺复杂,集木工、油彩、纸扎、龙灯、刻纸等工艺技法为一体,而且在制作过程中,往往几种不同的技法交叉进行,是一种综合手工技艺的展示。这次被收藏的“乐清首饰龙”,是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林邦栋及其儿子林顺奎,花了300多天时间精心制成的。作品长约5米,高3米,宽2米,龙身分四层,有80多个楼阁、亭台,浓缩了《封神榜》、《西游记》等80多出戏,有近300个形态各异、从事各行各业的古今人物在手舞足蹈。还重现了磨粉、打铁、算命等36个行当的生动场景,妙趣横生,逗人喜爱,仿佛一幅幅活生生的乐清民俗风土画卷。

非遗产中心收藏的顾绣精品《太白醉酒图》,由上海万锦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作。顾绣源于明嘉靖年间,原为上海本地人士顾名世家族开创,故而称之为“顾绣”,距今已有四百多年历史。顾绣是上海地区传统工艺品中的奇葩,明清时期风靡全国。特点是:针间不容发,劈丝纤如毫毛,加上配色精妙,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被誉为是“古代刺绣艺术的最高境界”,对后来发展起来的四大名绣(苏绣、蜀绣、湘绣、粤绣)均有着重要的影响。但顾绣古朴、大方、文静、典雅的格调成为区别于其他绣种的主要标志。顾绣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此次非遗产保护中心收藏的《太白醉酒图》人物造型准确,构思十分巧妙.作品采用纯手工勾稿,使用近80种色彩的丝线,耗时近一年创作完成。作品中使用了顾绣传统散套针、施针、施毛针等针法,线绒最细处只有0.5丝.精细程度令人叹为观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