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都戏剧界纪念阿甲百年诞辰

2007-1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艾莉 我有话说

今年适逢阿甲先生百年诞辰,全国政协京昆室、文化部艺术司、中国剧协和中国艺术研究院近日共同主办了阿甲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活动,通过纪念座谈会、理论研讨会、纪念演出等,来缅怀阿甲先生对中国戏剧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

阿甲(1907―1994年)原名符律衡,是我国当代著名的戏曲导演艺术家、剧作家、当

代戏曲表演及导演理论奠基人之一。阿甲演出过京剧《松花江上》、《钱守常》、《四进士》、《坐楼杀惜》、《打渔杀家》等剧目,编导了京剧《赤壁之战友》、《凤凰二乔》、《战昆阳》、《刘志丹》,昆曲《烂柯山》、《三夫人》等,导演了京剧《白毛女》、《摘星楼》、《金田风雷》、《柯山红日》、《洪湖赤卫队》、《三女抢板》、《安源罢工》、《楼》、《斩经堂》、《徐策跑城》、《清风亭》以及粤剧《李香君》、昆曲《晴雯》、越剧《小忽雷》等。1964年,以他为主改编和导演的京剧现代戏《红灯记》以独特的艺术创造,为京剧表现现代生活做出了重要贡献。阿甲先生长期坚持编、导、演的艺术实践,同时致力于戏曲艺术规律的探讨与总结,先后出版了《戏曲表演论集》、《戏曲表演规律再探》、《阿甲戏剧文集》等5部理论著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